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公眾人物的桃花緣

  很多人不想承認,或不願承認,作為公眾人物,一定要「賣樣」。不限定俊男美女,但起碼要符合公眾預期。像政治人物,望之要似人君,起碼看上去,似誠實,穩重,可靠。

  作為宗教領袖,則要清貴,不能惡俗,大師不能似酒肉和尚,經常對 信眾笑淫淫。當尼姑、女道士或修女,一律忌濃妝艷抹,或衣 暴露,又不是萬聖節玩奇裝異服。很奇怪,這樣簡單的道理,竟然有人仍不懂。但是蠢有蠢的好,當蠢到這個地步,正常人怎會上當?除非他們本身,亦另有企圖。

  尤其是現代,傳媒廣播業發達,隨時上鏡,隨時直播,又隨時可定格放大。並有記錄在雲端,永遠貯存,千秋萬世之後,仍可隨時拿出來不停重播。

  試問你往哪處逃?怎能躲?在這種情況下,要是長相不討人歡喜,或不符合公眾的期望,很容易受排斥。

  人類史上的經典第一宗:一九六○年的美國總統選舉,甘迺迪Vs.尼克遜。

  論才幹,論經驗,甘仔遠遠被拋離,但是他夠靚仔,又年輕,風華正茂。適逢電視媒體興起,首次直播兩位候選人辯論,結果靚仔以十多萬票之微,爆冷險勝尼克遜,從此,一切成為歷史。

  亦有香港作家不服氣,自負才華蓋世,又有大老闆撐腰,硬要做電視節目主持。仍記得,黃霑在生時,曾好意提過他「不適合出鏡」。無奈,作家可能覺得自己實在太靚仔,不出鏡是觀眾的損失,於是日夜站在鏡頭前。結果,節目收視率插水,連帶作家的人氣亦消散,電視入屋,分分鐘對住你的威力,千萬不能低估。而「觀眾緣」這回事,更不易捉摸。電視史上,曾大受歡迎的許冠文、黃霑、周星馳等等,並不算是傳統的美男子。各有才華,但是一定要有親切感。正如公眾人物,不論是公私營機構,站出來要具備這種質素,才得觀眾信服,甚至笨一點,貌似敦厚誠懇,更易得人心。

是為「桃花」,心靈表現之一種。否則,只得聰明樣貌,眉精眼企,逗老闆開心尚可,面對群眾則易萬箭穿心。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