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出力不出鏡,賣身不賣樣

  朋友思義奧歎道:「康子,不是我想出鏡,但是老闆有命,唯有照做。」跟 ,惘然低首,堂堂男子漢,亦有他的委屈。

  是真的。潮流興上鏡,不論公私營機構,老闆都時興公眾亮相,親身肉搏,與群眾一起分享。

  由「蘋果」始創,網絡時代跟風,連英女皇都要出來解畫,新任美國總統更要日日發短訊,民智已開,大勢如此,恁誰也擋不住。

  可是出鏡還出鏡,「分享」不等於「分擔」。我肯「出力」,並不等於適合「出鏡」。我肯「賣身」,替老闆七二十四苦幹,並不等於可以「賣樣」。

  當中,只要稍有差池,賣錯相思表錯情,觀眾唔 睇,隨時可將你生葬。

  以前資訊不發達,公開亮相,公開賣樣,看看也要收錢,大家反而慎重,沒充足訓練,誰敢站台?像舞台紅伶、電影明星、大政治家等,講究「聲」、「色」、「藝」。一出來,已壓得住場,夠不上的自然被淘汰。

  現代資訊發達,出鏡太容易,反而鬼五馬六、亂七八糟,在無限制、無約束的情況下,人人都以為可以上鏡。而忽略了,上鏡後,觀眾反感的可怕威力。

  公眾人物也有保守派,行穩陣。通常有事要公布解畫改變時,會先請小圍傳媒,吹吹風,放放料,趁人少少,可以試探反應。

  凡事還可以留個退步,仍來得及應變。但要是不幸自信過度,或時間緊逼,或錯誤判斷形勢,一下子走出來,玩出鏡直播,簡直是自尋短見。而我們都知道,出鏡是人際關係的終極考驗(六月二十五日《公眾人物的桃花緣》)。看命,你桃花不足,還夠膽出來獻世?

  規規矩矩,老老實實,做個公眾人物尚可。要是走演藝路 ,還要妄想搵錢,則非要桃花盛開不可。

  凡是管理層,叻到極,始終是打工仔,離不開是「殺」「破」「狼」,或「府」「相」等兩大系列。說到要公開亮相,賣樣,則要看「廉貞」:曲 桃花,廣結人緣,基至適合從政。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