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最難測是觀眾心

  不論是「大數據」,或「紫微斗數」,或任何市場調查,其本義,不外是在變幻莫測的人生中,尋求不變的定律。

  像最難測的觀眾心,究竟你們想要甚麼?想買甚麼?正是所有供應者,夢寐以求的答案。

  從買奶粉,到選總統,估中有獎。

  對一般消費者的心態,市場調查頗有把握,尚有 可尋,但去到政治層面,則複雜、善變,及敏感得多。

  不論是供應者,或需求者,都不會說真話,即使當面表態,直至投票之前,甚至投票之後,仍存在不測變數。

  正因此,政治及權力,最是難玩,亦因此最好玩。

  像近年美國總統選出特朗普,以及英國民意選擇脫歐,正是如此,應了《紅樓夢》那句:「假作真時真亦假」。

  如果你當「假」是「真」,無奈,「真」唯有變成「假」。

  正如「指鹿為馬」,又正如「顛倒黑白」,或「偷梁換柱」等等,俱是常見的政治手段。

  可是凡此種種,你不可以找個樣衰衰、三角眼、白鼻哥,兼額頭鑿個「奸」字的人去做。

  一定要精心挑選,外表愈正直、愈忠誠,甚至有少少無辜的才好。

  像貂蟬。像李香蘭。像早期的李登輝。甚至像普京般,竟帶點憂鬱氣質:大智若愚,大巧若拙,大詐若直,於是人氣大盛,即是日前所說的「曲 桃花」。

  有異於一般的公眾人物,或演藝明星,他們也是靠觀眾的「桃花緣」,卻是直 表達。

  政治手段則不同,明明是一句詩,或一首歌,看似春花秋月,賣相優雅,卻是另有所指,暗藏殺機,這就是曲 表達。

  最常見是政治飯,從中國的「鴻門宴」,西方的「紅色婚禮」,至香港的「小桃園」,俱屬這一類,大個仔女了,飯豈可以是隨便吃?

  但是在政治生涯,卻屬必備條件之一。以紫微斗數表達,正是「廉貞」星。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