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報復總是曲線而來

  很多人受武俠片思維影響,常以為得罪人後,報復應是直 來去。
  廣東人又有句:「你做初一,我做十五」,非常均真,不會做多,亦不會做少,光明磊落,頗有公平貿易的精神。
  可惜,現實生活裏,一切殘酷及野蠻得多。
  例子要多少,有多少,但由於怕得罪人多,又怕遭報復,唯有又講《紅樓夢》。
  像著名的七十四回《抄檢大觀園》,放在現代,即是機構內有嫌疑人,老闆下令,保安聯同人事部,聯手逐個部門搜索,查找作反證據,任何職級一律冇面畀。
  小時候閱讀,一知半解,原來作者這樣寫叫「曲筆」,背後有隱藏意思。
  凡是出來做過事,都會明白,一般正常的機構,不會無端端「洗太平地」。
  真正的動機,是當時榮寧二府,已出現財窘。礙於面子,又不能減縮開支,唯有借「抄檢」為名,乘機清算及開除員工。
  要是你身在其中,試問應點反應?《紅樓夢》最好看在這裏:各式小姐、妹仔、阿嬸、清潔工等,各有不同程度的反應。
  當中,言行最激烈的一位,大家應久聞大名,正是「晴雯」。
  她後台極硬:由董事長賈母一手栽培,被指派往集團繼承人寶玉處,任私人助理。
  本身質素又超班:樣貌美(病西施),身材好(水蛇腰),縫紉針 手工第一,即是具時裝設計師潛質。
  但弊在得罪人多。太平盛世,沒有人會好心勸說,或替她理性分析,俱是隱忍不發,覷時機報復。
  適逢抄檢,晴雯不知自己的處境高危,還大發脾氣,指罵眾來人,出語鋒利尖酸,說得痛快之極,連旁觀的CEO王熙鳳也「心中暗喜」。
  可是晴雯的下場呢?被炒後悲慘之極,為一時痛快,付出極沉重的代價。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