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蔡瀾的越南粉

  如果,黃霑留下的是歌。

  倪匡留下的,是奇幻冒險故事。

  金庸留下的是武俠小說。

  那麼,蔡瀾留給我們的,應該是「味道」。

  華人一向重視吃,「民以食為天」,飲食文化聯繫我們在一起。

  不論是男女老少,跨界別,跨階層,亦超越地域:天南地北,山東川西,無所不包,無所不容,蔡生甚至將現代人的味道,帶向全世界。

  我們通過他,因此懂得欣賞日韓料理、東南亞美食、澳洲的烹飪潮流等等。

  飲食的世界包羅萬象,想不到,輪到蔡生自己開,千揀萬揀,竟然是越南粉。

  他曾經自詡是「麵癡」,又是日本通,亦推崇傳統廣東菜、福建菜等,以本名開店,卻另闢蹊徑,一定是經過周詳考慮。

  開店後,連日來大排長龍,招牌越南河果然高質素,還有其他小吃,像法式三文治等,更帶出意外驚喜。

  蔡生在香港,寫食評數十年,專表揚好吃的實力小店。街頭巷尾,常見他們將他寫的文章,神氣地張貼出來,有種被品題的驕傲。顧客看了也有信心。我們看蔡生,有點像民間傳說的神仙,為老實的小生意人降福。

  只是在中環附近,永吉街的「檸檬王」、「麥奀記」雲吞麵、機利文新街的「樂香園」等,俱曾得蔡生稱許。

  現在輪到蔡生下海,打正名號經營,不再是旁觀者了。問朋友,大家都有信心,紛紛拉隊捧場。唯一擔心的是貴租。

  這越南粉店的地址,在中環威靈頓街十五至二十五號。約七年前,曾是日本「直」料理,適逢三一一海嘯,生意暴跌,轉租PCCW。

  若干年後,連他們也不租了,搬往對面,吉鋪空置多時,至最近,才由蔡生接手,相信租賃條件一定經調整。

  祝願食店生意興隆,讓蔡生帶給我們新體驗的好味道,還有愉快的回憶。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