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無憂公子的煩憂

  許多父母的心願,是希望子女可以快快樂樂,一世衣食無憂,就心滿意足了。

  亦是許多人的心願。但是,可能嗎?

  愈是優秀、愈是強大、愈是有能力的父母,愈是容易墮入這陷阱。

  根本一開始,就錯了:既然生而為人,怎可能沒煩惱憂愁?最基本如生、老、病、死,已足以令天下英雄競折腰。

  或許,有一段短時期,你以為可保子女無憂。但是保得一年,保不住十年;保得住十年,保不住二十年…… 

  保障愈久,愈危險。你見過五十歲的超齡兒童嗎?正是由於父母保護得太好、太周密,及至百年歸老,才讓寶貝兒子面對真實世界。

  那種殘忍、那種無情、那種衝擊,恐怕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部分人因此吸毒、豪賭,甚至精神崩潰。亦即是佛祖釋迦牟尼,當淨飯國王子的體驗。由於父皇對他太疼愛,成長期間,禁絕一切不愉快的見聞。

  王子在無憂、無愁、無怨、無恨的環境中長大,你以為他會因此特別優秀、特別快樂?不,當他成年後,走出皇宮,看到現實世界的悲慘,令他義無反顧地出家,餘生為尋找精神出路而努力。

  現實中,許多父母同樣以「愛」的名義,保護子女太過。當中一位,是城中著名的「無憂公子」。

  他長得英俊瀟灑,優雅體面,接受上等教育,待人溫和有禮,善良仁慈,從來不擺架子。又肯結婚,生兒育女,家庭生活愉快。具專業學識,家族基金龐大雄厚,並多做慈善,長期造福社會。

  做人做到這地步,簡直是近乎完美,夫復何求?相信其父母,亦感自豪:還有甚 欠缺?給兒子的福蔭,還有甚麼不足?

  不料,臨近七十歲時,公子的家族企業,忽然爆發醜聞:食品廠涉嫌誤用化學劑,令多名市民中毒,嚴重影響企業信譽。

  即使是一世無憂的公子,亦被捲入前所未有的人生危機……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