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無愁公主更多愁

  如果「無憂公子」逍遙半生,中年後才遇上考驗,縱使失敗,起碼他會做對一件事:結婚生子。

  可別小看這項條件。因為已婚,因為已為人父,長輩會提早分家,對他亦肯多方面支持。

  對個人來說,後來人生路上,不論遇上任何挫折,至少有自己的家庭作堡壘。

  許多朋友忽略這一點,以為老婆仔女是負累。卻不知道,當人生落入空亡:無財無勢,無運無氣之時,試問還有誰與共?

  這是做男人的責任,也可以說是壓力,卻具備積極意義,否則,一個四十多歲的單身男子,縱使條件更好,始終有點形 可疑。

  女子則更為難。通常家底好,財力強,學歷高,父母當公主培養,愈不容易出嫁。

  年輕時,真的是「皇帝女」,追求者眾,一切來得很容易,怎用愁?

  可惜這段時間,為期甚短。

要是不把握機會,缺乏危機感,轉眼之間,即使是「無愁公主」,忽然也會變得樣樣愁。

  女性在婚姻上始終吃虧。男人即使娶不到最愛,仍肯屈服於命運,馬馬虎虎,三扒兩撥,很快已開枝散葉,為工作及生計忙到一頭煙。

  無愁公主卻可以幽幽的,獨守香閨,細味一段似有還無的感情,卻遲遲沒有行動。

  於是一年又一年,十年又十年的過去,很快,昨日仍是嬌滴滴的小公主,怎麼今日竟似阿嬸?

  從背後「喂」一聲,回轉頭來,定神望清楚,才省起是她,簡直是觸目驚心。

  這正是人氣動畫《冰雪奇緣》的歎喟。即使公主本領更高強,感情上不肯屈就,仍是難免寂寞。

  除非父母之外,有強大的兄弟姊妹軍團,加入他們,幫助照顧眾後輩小友,當一個「親愛的」姑姐姨媽大姐姐等,或可減免許多愁。文:康子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