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挑戰傳統雪櫃 直立冰箱空間完勝

●重量約22kg,可以任意移動。

  農曆新年過後,很多家庭的雪櫃都塞滿為過節購買或親友送贈的海味,加上「長駐」的凍肉,令雪櫃「吃不消」!近年,不少人選擇在家使用商用直立式冰箱,專門為急凍食物而設。像是次測試的43L(公升)直立式冷藏冰箱,竟然比傳統雪櫃的67L冰箱擺放得更多急凍物品,「胃口」認真大!

商用設計入屋

  每逢農曆新年後,阿卓爸爸家裏的雪櫃冰箱總塞滿已浸泡的花膠及各式海味,於是每星期全家平均要吃兩至三天「海味餐」,大概四星期後,冰箱才回復「正常」,有空間冷藏其他東西。還記得女兒出世時,阿卓爸爸購入大容量雪櫃,冰箱容量超過100L,以用作存放人奶。當時就想:如果有個商用冰箱就好了!最近,Panasonic終於推出頂趟式直立冷藏冰箱,容量為43L,高度約一米。從數字上看,43L似乎並未能滿足阿卓爸爸的要求,但試用時,發現這個43L冷藏冰箱的「實用面積」很大,不遜於傳統雪櫃的60L以上容量冰箱。為清楚測試及比較,特別要求有關方面借用一部傳統雙門雪櫃,其冰箱容量為67L。將同樣的東西如海味、原隻長腳蟹及盒裝蛋糕等,分別放於兩個冰箱內,結果竟然是直立式冰箱存放得較多!

●高度約一米,不會佔用太多地方。
●越級比試之下,存放空間贏了傳統雪櫃的67L冰箱。

低至攝氏零下二十度

  這個SCR-S46(EX)-BF頂趟式冷藏冰箱完勝的原因在於其巧妙的空間設計,傳統冰箱有層架、出風位等佔據空間,疊高物品又容易一開冰箱門就跌下;直立式冰箱的長方體設計闊度足夠放入大型食物,這種由下而上的擺放方式比傳統橫向式更慳位,個人估計高於三分之一,而其壓縮機只有約二十厘米高,內裏又沒有出風口,增加了實用空間。

  冷凍方面,一般冰箱冷藏溫度大約是攝氐零下十二至十八度,但SCR-S46(EX)-BF溫度可低至攝氏零下二十度。對於一般用家,可能分別不大,但冷藏某些鮮製食品就非常重要,例如用作餵哺嬰兒的人奶,需長時間冷藏(存放三個月),溫度最好保持於攝氏零下二十度。
  另一賣點是垂直擺放,由於冷空氣是向下沉,就算打開冰箱門五至十分鐘,冷凍溫度流失率不會太高,不像傳統橫向開門,打開冰箱門五分鐘已開始出現失溫情況。售價:約$4,000

測試評語

散熱空間僅20mm
  其實除了農曆新年,中秋節後也要找地方存放各式冰皮月餅、雪糕月餅等,令獨立冰箱的需求愈來愈大。阿卓爸爸在看SCR-S46(EX)-BF冰箱實物前,其實也擔心此商用冰箱設計體積較大,不適合一般家庭使用。測試後,發現冰箱高約一米,長三十一厘米,設計沒想像中巨型,可擺放在一般廚房。如果要比較的話,大家可以想像一個大型長方形垃圾桶般加高版。

  後方有個簡單的溫度調校掣,可按需求而設定,所以不用經常調校。散熱是另一個賣點,根據冰箱後的防撞膠厚度,可知道冰箱的散熱空間其實只約20mm大。要知道與傳統冰箱的比賽結果,大家可以一看網上影片。

  要數缺點,就是拿取最底層食物,用家要搬出頂層食品,較為耗時。

●測試時放入的食物。
●傳統雪櫃冰箱放不入原隻大的日本長腳蟹,這便是SCR-S46(EX)-BF大勝的主因。
●頂趟門能隔熱,不用磁石已有很好的絕緣效果。
●長方形設計增強實用空間,可放原盒雪糕和芝士蛋糕。
●兩邊有把手,方便移動。
●壓縮機只有20cm高,算是迷你。
●上開式的頂趟門,可以整個取起,方便拿取食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