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匙盤量大減 天水圍 屋苑連錄新高價易手

  天水圍區二手樓市近月交投相當暢旺,3月已錄得30多宗二手成交,成交價方面更屢創高位,以藍籌屋苑嘉湖山莊為例,月內已連錄數宗新高價易手個案。另一方面,區內盤源日漸收窄,主要屋苑匙盤數量大減。

  中原地產分區營業經理伍耀祖表示,一手市場近月愈見活躍,連帶二手樓市氣氛也一同向好,天水圍主要屋苑於3月已錄33宗成交,有望打破上月71宗的數字。成交中以嘉湖山莊為主,佔20宗。事實上,嘉湖山莊本月表現相當理想,成交中大多數屬「好價」,且連錄高市價及破頂成交。例子有美湖居2座頂層連天台戶,實用面積441方呎,以443萬元沽予首置客,實呎造價10045元,比對上一宗同類型成交高出半成,創屋苑歷史新高,更是嘉湖山莊首宗呎價破萬的成交。另外,美湖居8座高層D室,實用面積540方呎,以486萬元易手,實呎價9000元,屬屋苑3房戶新高價。

嘉湖山莊呎價破萬
  伍氏認為,高價成交主要由於盤源問題,因為區內盤源自加辣後便一直收窄,長期處於缺盤狀態,業主態度愈趨審慎,即使現時二手市況漸佳,也不輕易把單位放售,業主普遍擔心現階段賣出單位後難找到筍盤,即使找到要付辣稅購入,因此寧願維持現狀,繼續持貨。作為用家,同樣苦惱,索性暫緩換樓計畫,因而令盤量收縮。以嘉湖山莊為例,單位總數逾15000個,但目前放盤量只有250個,本月新放盤亦僅10個。另外,現時市場上交投透明度高,高價成交的消息不出數天便廣傳開去,不少業主傾向以對上一宗成交的造價為指標。

  伍耀祖補充,嘉湖山莊3月上旬已錄20宗二手成交,有望追上2月份的50宗,其中景湖居9座低層E室,實用面積446方呎,2房間隔,業主原叫價420萬元,小議價後以408萬元易手,折合實呎價9148元,議幅約2%。目前,市場上有250個嘉湖山莊放盤,當中匙盤僅30個,業主平均實呎叫價約8600元,普遍議幅約1%至2%。

慧豪園暫錄3宗成交
  而毗鄰的 慧豪園,月內表現平穩,暫有3宗成交,普遍造價略高於市價,平均實用呎價約10000元。回顧2月,共錄20宗易手,平均實用呎價約9500元。現時,市場上該屋苑有近60個放盤,當中有一半屬連租約放售,實呎叫價徘徊於10000元左右。普遍業主可提供1%至2%議價空間。

慧景軒呎價9500元
  另外,據美聯物業聯席區域經理黎燦強所述,成交及放盤一向較為疏落慧景軒,於3月份亦有開單,暫錄得1宗成交,實呎價約9500元。而2月份同樣有1宗易手,呎價與本月相若。物業現時盤源只有約20個,當中一半為連租約戶,業主議價空間不及嘉湖山莊大,只有1%。

標籤: 天水圍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