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政府減辣樓價才下跌

  每寫一期專欄,樓價都是不停上升,從辣招實施至今,只有2016年初因美國加息而下調過5%至10%,當美國第二次加息,香港樓價些微調節都沒有,還繼續創樓價高峰,足以證明加息也影響不了置業者心態;加大第2套房印花稅至15%,更是適得其反,令本來二手盤源不多的情況下,更買少見買,賣家們就算過了3年禁售期也不會輕易出售物業,嚴重缺乏盤源及加上各傳媒大幅報道樓價屢創新高之下,很多業主們都心雄地反價或封盤,如繼續政策不變之下,樓價只有持續向上,難怪有地產商說過:「今天賣出麵包的錢,明天麵粉也買不到」。

平衡供求不符的市場
  以往有投資者,會把某屋苑最平的單位買下,待單位升值,但要看當時情況,沽出數量多還是購入數量大,在自由買賣情況下,要把樓價炒上並不容易;回顧2008年金融海嘯,樓價急速下跌30%,主要為待售住宅數量遠比置業者多,但今天辣招政策協助樓價自然炒高,因為沒有沽出單位來平衡市場,當售出一個住宅單位,下一個成交物業必然比上一個售出單位貴。

  如此類推,紅色資金瘋狂搶地,投地價錢之高,連香港老牌地產商也俯首稱臣,香港乃彈丸之地,中國資金要買下香港土地是易如反掌,當然他們除了投資還是有其他用意,我們也想不了那麼多,總之就是不給他們買住宅,他們就乾脆把地買下來建房,反控制香港房地產市場。香港住宅市場只有升無跌的神話,只有取消辣招禁售三年的情況下,釋放二手樓於物業市場,樓價才會下調機會!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