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1小時生活圈

  首都北京人煙稠密,霧霾籠罩,時有遷都傳聞。中央政府宣布千年大計,大力發展河北雄安新區,既可承擔非首都功能,也可藉此疏導京城人潮。一夜間,雄安新區揚名國際,樓價升了3倍。

前有深圳浦東 今有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的發展規模達到二千平方公里,相當於香港面積的2倍,堪稱史上千秋功業。80年代改革開放,鄧小平發展深圳用了30年;90年代經濟起飛,江澤民打造浦東花了20載;今天,習近平主席建設雄安,又需要多少年時間?

  中國經濟突飛猛進,綜合國力日益強大,民眾服從中央領導,相信雄安的就業、拆遷和移居等棘手問題,並不能難倒有關當局,以今天內地政府的工作效率,說不定只需要10年左右,便可將雄安新區打造成現代化先進城市。習近平的雄才偉略,必將名留青史!

  香港應以此為鑑,為甚麼人家短短二、三十年,便可建設出如此偉大的城市,而我們總是在蹉跎歲月,讓發展停滯不前。香港並非沒有機會,如龍尾人工沙灘、河套區發展,以及新界東北和大嶼山發展等等,這些都因為政治原因而一拖再拖,最後有些甚至變成被迫擱置,不了了之。

  其實,中央政府對香港寵愛有加,正是恨鐵不成鋼。就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例,經濟總量超過1.4萬億美元,對外貿易總額超過1.8億美元,大灣區實力雄厚,足以與紐約灣區、舊金山灣區以及東京灣區等世界級灣區互相媲美。全長55公里的港珠澳大橋,將讓珠海、澳門到達香港的距離,由4小時縮短至30分鐘車程。

  也就是說,在1小時的生活圈內,你可以居住在鄰近深圳、珠海、澳門一帶,然後在香港上班。

開拓大灣區 增樓宇供應
  李克強總理說,要讓全國乃至全球的目光聚焦到粵港澳大灣區,要推動內地與港澳深化合作,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如果說雄安新區幫助了北京,那麼大灣區就是紓解了香港。沒錯,香港樓價貴絕全球,買樓上車是年輕人的夢想,在民怨日增的今天,開拓大灣區這片遼闊的土地,製造源源不斷的樓宇供應,讓港人習慣在1小時生活圈內居住和工作,自然可以輕鬆買樓,安居樂業。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