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置業前請想清楚

  3月份村屋成交大幅上升,呎價當然也隨 成交而上升,今天香港人已接近至非置業不可、非上車不可的地步;有錢的在荃灣區以逾千萬元購入400多方呎的單位,沒有太多首期的,則梅窩居屋也得入手,都不理會回家路程有多遠,是否真的適合居住,全民務求的只為着上車置業。


  今時今日的樓價,筆者也是感到心寒,不要說 要過千萬元買到1個400多方呎的單位,就算是下調50%以500萬元購入1個400多方呎單位,仍然是非一般市民所能夠承擔的。樓價瘋癲的香港,政府可有對策?在2010年前,樓價溫和地上升,政府已急不及待地推出辣招去壓抑樓市,當時前特首曾蔭權還公開說 ,200萬元上車盤還有很多選擇,推出辣招至今已近7年,樓價年年上升,善忘的香港人已把97、沙士、金融海嘯樓價大跌市都通通拋諸腦後,只眼見近年逢買樓必賺的感覺,今天不買,明天更貴的心理。


97之災 前車可鑑
  大家試想想,當樓價下跌至一定程度,不要就本身有否能力去供樓,就算有,當樓價下跌幅度超過本身付出的首期,也不願意去繼續供款,寧願變為負資產也好過白白供款,讓自己心理過得舒服一些;其實97後的例子歷歷在目,97瘋狂後的樓價不斷回落,大部分業主心驚膽戰,樓價每況愈下,最終淪為負資產及銀主盤。今日樓價及樓市氣氛比97有過之而無不及,瘋狂的程度,樓價貴絕全球;當大家只顧 買樓置業,有否真的想過樓價下調時本身可否承擔這種壓力和責任。


  「別人瘋狂我冷靜,別人冷靜我瘋狂」,筆者奉勸各位,就像養寵物之前「停一停,諗一諗」,是否真的必須在今時今日這麼貴的情況下置業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