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9%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3大建議助市民上車

  樓市熱潮蔓「燃」至資助出售房屋,新一期居屋出售逾2000伙,錄得超額申請逾40倍!與此同時,二手公屋及居屋破頂價成交接連出現。根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房委會及房屋署網站數據,今年首季居屋第二市場共錄得約604宗成交,交投活躍。美聯物業最近舉行的「上車置業問卷調查」,成功訪問338名表示未曾擁有物業的受訪者,若以這批潛在上車客源統計,發現約81%表示上車感到困難,而佔約49%稱有意在未來一年置業。值得留意的是,受訪者中佔44%預期最有機會透過一、二手資助出售房屋上車,反映市民渴望透過置業改善居住環境。


  市民對資助房屋的渴求可以理解。隨着樓價上升,目前400萬元或以下物業選擇有限,首季平均每宗二手住宅及二手居屋註冊金額已分別達至664萬元及410萬元,同創歷史新高。400萬元或以下的上車盤買少見少,逾400萬至500萬元物業佔整體二手住宅註冊量比率持續上升,今年首季已升至約20.2%水平。事實上,嘉湖山莊、尚悅及沙田第一城等熱門屋苑中,今年首季錄得的逾400萬至500萬元註冊金額的個案分別有85宗、68宗及50宗,佔該屋苑同期註冊量總數的比率57.5%至81%不等,連同400萬元或以下合計,即該3屋苑500萬元或以下比率更達74.7%至97.6%不等。


按揭保險不合時
  置業需求殷切,資助房屋供應有限,非長久解決住屋問題的良方,政府實有需要正視普羅大眾的上車訴求。更重要的是,樓價上升後,售價400萬元或以下的物業所餘無幾,但按揭保險仍無視市場變化,只提供400萬元以下物業才可承造9成按揭,實為不合時宜,令供款能力充裕的上車客因首期不足而難於置業。


  為降低上車客的首期負擔,呼籲政府推出3大協助市民上車建議,包括放寬首置上車客按揭,並建議提升9成按揭保險的400萬元樓價上限至500萬元水平,相信可避免市場過度依賴資助出售房屋市場;同時,提供更多土地供應才是治本之道,包括覓地興建更多資助出售房屋,由未來10年平均每年約8000伙的目標進一步調高至每年9500伙水平;以及延續及增加「白居二」名額至每期5000名,以解決殷切的上車需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