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特製內鍋設計 高效貴氣電飯煲

●經過機械式的壓力蒸煮,飯粒較同級壓力電飯煲更靚。

  食飯其實可以很講究,一粒米如何變成軟硬適中的靚飯粒,取決於一個高質電飯煲。新一代日本電飯煲賣成八千元一個,皆因它配備特製高壓內鍋,米粒在鍋內翻滾沸騰,加上自動調節IH壓力,令飯粒完整無缺,米香四溢!

三個步驟煮靚飯
  測試TIGER近八千元電飯煲,同事問:「咁貴!有需要嗎?和普通飯煲有分別嗎?」單是吃白飯,分別不大,但如果配上 菜,則截然不同。同一碗白飯,用作伴蒸魚撈汁或蝦仁炒蛋,會有不同享受,原因是蒸魚魚汁帶有油分,要配硬身米飯;蝦仁炒蛋則偏向乾身,要配鬆軟飯粒。個人經驗,最完美的米飯,最好能保持原粒外觀,但在米肚位置稍微「爆花」,這種米飯軟硬適中,可「兩全其味」!

  現時先進的電飯煲,就有以上巧妙功能,例如今次測試的TIGER JPB-G10S土鍋塗層IH電飯煲,Made In Japan,「遠赤特厚釜」(即飯煲膽)內外是傳統土鍋塗層,這個飯煲膽有十一層加工,模擬出真正土鍋沸騰時的細密氣泡,當中又混合了中空玻璃珠,用作提升釜內的蓄熱和對流效能。另外,新系統又有自動調節的IH壓力,整個煮飯過程分成三個步驟,首先是改變內鍋壓力達到翻滾沸騰,米飯就如在水中翻斛斗一樣,第二是再度加熱,使米粒保持水分,最後系統會於收水狀態下加溫至攝氏一百三十五度蒸煮,產生土鍋炊煮的效果。

  由於JPB-G10S內部是一組加大版的IH發熱 WIDE IH,所以加熱時,整個飯釜也會發熱,就是煮極限的六人飯量,也有完美土鍋翻騰效果,對比同級的設計,TIGER JPB-G10S相對小巧,加上背面沒有凸起的電源接口,外形美觀之餘,又可節省空間。

●美觀、體積細小的TIGER JPB-G10S土鍋塗層IH電飯煲。
●可以蒸煮六人分量的米飯,相當實用。

【測試評語】
泄壓只須兩分鐘

  一般而言,用這類特厚釜飯鍋電飯煲煮飯,時間約為一小時,比一般飯煲所須時間長約一倍,而今次這部JPB-G10S就加入了快煮功能,利用不同壓力來加熱,最快約二十分鐘便完成。阿卓爸爸家有兩部不同品牌的壓力飯煲,兩者有不同問題,分別是要等十分鐘泄壓,以及用壓力煮完飯後,還要在煲內焗八分鐘,飯才不會太硬。

  JPB-G10S不同之處,是在二十分鐘的快煮過程中,已做足多項程序,而且泄壓只須兩分鐘,速度真的很快!
阿卓爸爸把米放在放大鏡下觀察,每粒米的體形非常完整,沒有「化邊」成為爛飯,而且在米肚位置出現「小爆花」,這種飯入口和普通白飯一樣,但配合 菜就完全不同,遇上油膩 菜,米粒不會沾上過多菜汁,在口中粒粒分明,好像台灣夜市流行的油飯般,但配合乾身 菜,例如炸雞或肉餅,由於米粒爆花位吸收大量水分,正好平衡了太乾的口感,好像玩魔術般。

  清洗方面亦有好的評價,加壓系統是兩粒特定重量金屬珠,不會因「米水乾」而出現阻塞,按掣拆下清洗就可以。只是售價偏高,一公升版本售價接近$8,000,而1.8公升版本更要$8,388,香港用家普遍未能接受。

文:阿卓爸爸 圖:褚樂琪
產品查詢:TIGER2418 0912、Panasonic2733 3833

●米飯配合?汁,有不同口感。
●設有多個壓力安全放氣系統,確保內鍋有安全壓力。
●設有收集「冷水」的系統。
●電磁發熱?加快煮飯速度。
●內鍋是根據日本的飯釜製作。
●控制壓力桿在煲蓋上方。
●機械式的壓力裝置,易於清洗,沒有電子系統的毛病。
●內鍋手把隔熱,方便把整個內鍋取出放在飯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