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樓市護城河在那裏

  未知大家有否聽過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其中一個投資心得,是稱之謂「護城河」的揀股理念,股神最主要的投資心得來師承有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Benjamin Graham),不過與此同時巴菲特亦與拍檔芒格(Charlie Munger)創造「經濟護城河」(Economic Moat)的投資理念。

  所謂的「護城河」是指在揀股的時候,除考慮公司價位、估值是否吸引外,同時亦會考慮到一家企業擁有維持競爭優勢的能力,以保障長期的利潤及市場份額,一道又深又廣的護城河便代表該企業擁有絕佳競爭優勢,來確保穩定的投資回報。

  假設我們將這個「護城河」的投資理念,套用到樓市的分析,這樣現時樓價是否有「護城河」支持,讓樓市得以長遠平穩發展,筆者認為樓市護城河應該是整體經濟增長,簡單來說,只要「經濟好,樓市自然好」,經濟維持穩定增長,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人人有人工加,市民才會真金白銀入市置業,相反如果經濟蕭條,連份工也朝不保夕,入市心態自然較審慎。

供求關係仍緊張
  現時本港經濟環境如何,根據政府剛於上星期五發表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表現,受惠於全球經濟復甦,加上去年首季的基數較低,今年首季本地生產總值(GDP)按年上升4.3%,升幅較上一季的3.2%顯著擴大,亦是近6年來經濟表現最佳的季度。

  過去一季經濟表現超出預期的同時,連帶就業市場亦表現強勁,在今年第一季最新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跌至3.2%,是自2014年第二季以來最低的水平,期間的就業不足率亦同樣跌至1.2%的三年低位,數字反映現時本地勞工市場仍處於全民就業狀態,總體就業人數亦再創新高,相信打工仔的工資薪酬亦會逐步改善。

  整體經濟環境好轉,就業市場強勁,新近渣打銀行亦對本港今年經濟增長預測,由原來的2.2%上調到3%,以反映上季經濟表現較預期強勁的因素,預期未來仍可保持溫和增長,正好為現時樓市開出一道又深又廣的護城河,儘管市場供應正逐步增加,但整體經濟表現理想,市場剛性需求強勁,樓市供求關係仍見緊張,為樓市帶來支持,樓價亦自然難以回落。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詳情請上STP.STHEADLINE.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