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功能二合一 除臭抽濕慳電王

  炎夏已到,又是打風季節,除了潮濕外,最怕家居有陣霉味。最近Philips推出具空氣淨化功能的抽濕機,抽濕和淨化空氣功能都不錯,加上慳電和夠靜,誇張點形容,就連木乃伊都覺得超爽呀!

獲一級能源標籤

  阿卓爸爸的家居面積不大,大廳中央長期放置了兩部空氣清新機及一台抽濕機,霸佔了大部分空間,早於大半年前,已 手搜尋一些備有空氣清新機功能的抽濕機,但礙於選擇不多,遲遲未有換機。上周有公關找我,說Philips新推出二合一抽濕機,抽濕同時可淨化空氣,能源標籤更達一級標準,令人期待。

  問過一些業內人士,他們說抽濕機要做到兼備空氣淨化功能,要克服不少技術上的問題,因為抽濕系統如果加置空氣過濾網,抽濕量就會相對減弱,加上空氣太潮濕的話,過濾網易受到影響,所以必須作出平衡的計算和設計。今次測試的DE5205空氣淨化抽濕機,採用了超慳電馬達,增大抽風量外,同時獲得一級能源標籤,抵讚!抽濕方面,廠方指,其抽濕量為每日25公升(標準室溫攝氏三十五度、相對濕度90%),而在室溫攝氏26.7度、相對濕度60%的環境下,抽濕量則為12.8公升,另內置乾衣模式,濕度可低至40%。至於空氣淨化則採用VitaShield IPS空氣淨化系統,可過濾細小至20納米病毒、99%霉菌及99.9%病毒,空氣輸送量約為每小時二百七十立方米。

售價:$4,688
產品查詢:Philips/2619 9663

文:阿卓爸爸 圖:褚樂琪

●內置自動空氣質素感應。
●機身後方有兩個空氣過濾網,更換濾網簡單容易。

【測試評語】空氣過濾網特別加厚

  個人經驗,選擇空氣淨化抽濕機,最重要是留意其耗電量和靜音效果,因為設有空氣過濾網的抽濕機,其抽風力要更大,如果抽風扇和空氣管道設計差,噪音會大大提高,在這方面,DE5205的表現不錯,在濕度70%至80%空間內,三十分鐘可將濕度減少至55%,過程中噪音不算大,且達到一級能源標籤水平,節省能源方面大可放心。

  DE5205的空氣淨化屬過濾式設計,即沒有在空氣噴出任何離子物質,純使用Nano Protect S1 HEPA濾網,以過濾大部分細菌和PM2.5致敏原,並已通過歐洲致敏研究機構ECARF、歐洲Airmid測試。測試過程中又發現,機身內置微粒感測器監測,並於前方的四色空氣質素顯示燈即時提示空氣質素,設計相當不錯。

  但要留意,空氣過濾網面積由於要配合抽濕壓縮機,故比一般空氣清新機使用的細三分一,但幸好設計上加厚至43mm,筆者在影樓用香燭和煙燻試驗過,效果不錯,約二百方呎空間,三十分鐘即可清除煙味。這機唯一問題是體積較大,移動上會較困難。【其他選擇】高濃度PCI抑制病毒

  Sharp研製的高濃度PCI技術,能殺菌及除臭,在廠方多次測試中,能有效抑制空氣中病毒。阿卓爸爸曾親身試用此機,發現能減少衣物霉味。這部DW-E16FA加入PCI技術,其30℃/80%抽濕力,每日達十六公升,雖然抽濕力較細,但具一級能源標纖。新機加入自動除濕能力,配備溫、濕度感測器,特別是吹乾衣物很有用。

  最讓人喜歡是內置活性碳除臭過濾網,可消除垃圾臭味及寵物異味,廠方專家指還能有效去除甲醛。

售價:約$3,000
查詢:Sharp/2423 5151

●水箱有活動手抽,設計相當貼心。
●前方有空氣質素顯示燈,即時顯示污染級別。
●機身設有電子顯示和按鈕,操作簡單。
●吹風口有自動送風,可調節角度。
●Sharp DWE16FA
●空氣濾網層屬Nano Protect S1 HEP濾網 級別。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