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房策偏私樓 基層上樓難

  長期以來,房屋問題是最難解決的問題,因此港府將房屋政策定為施政中的重中之重。房屋市場分為公營和私樓市場,供應的比例大概是7:3或者6:4左右,按照住屋需求來作分配,興建公屋的數量一般都比私樓多,這樣才符合市場的實際需要。

  然而,根據政府數字顯示,2017/2018年度所供應的公屋只是2.5萬伙,其中1.4萬伙更是靠翻新公屋來補數,真正提供的新單位只是1.1萬餘伙,跟原先預期的3.38萬伙有很大出入。公屋不達標,輪候者變得大擠塞,當年3年的上樓目標如今變成了4.6年,恐怕不久將來,基層市民輪候公屋的時間需要5年。

  據了解,未來幾年公屋供應沒有太大改善,大家可想像等上樓的基層市民目前的苦況,他們不是住在劏房就是和家人擁擠在狹窄的公屋裏。而我們的政府,卻只是顧及私樓市場,一心要照顧本地首置人士,狂推管理需求措施來打壓樓價。私樓的供應每年近2萬伙,算是達到預期目標,可是公屋方面供應短缺,情況令人擔憂。

先讓市民上樓 更比首置重要
  香港是先進的城市,盛產富豪名流,有錢人越富有,社會的貧富懸殊就越大。現今27.6萬宗申請公屋的個案不容忽視,這些基層市民住屋要盡快解決,否則社會矛盾將日益嚴重。那麼應該如何解決?歸根究抵也是房屋供應問題,是優先照顧基層市民入住公屋,還是優先幫助首置者買樓?

  筆者認為應該先讓更多的市民上樓,他們才是最貧困的一群,有能力買樓者身邊會有一些積蓄,也會有正常的收入,所以應將土地多分配給輪候公屋的居民,以解這些基層市民燃眉之急。至於私樓方面,或許會因供應不足再次上揚,那也是沒辦法,畢竟私樓有升有跌,樓價過高與市民負擔能力脫節,自然就無以為繼,到時樓市也就會下跌。

  正如翻新公屋來增加供應一樣,私樓巿場也可以放鬆二手樓來增加供應。方法很簡單,就是取消捆綁買家3年的額外印花稅(SSD),一旦取消了SSD,二手樓供應即時增加,可是買家並沒有增加,樓市自然會受壓。另一方面,在人權議題上也較為公道,很多人買樓後不久,發覺不合意想換掉,或者急 用錢需要套現等等,這些都是很正常的現象,當局實在沒必要用SSD來捆綁買家3年。只要保留住BSD和DSD,那麼就仍然是本土優先,也就不怕給外界批評。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