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從堅尼糸數看珠三角樓市

  香港剛剛公布堅尼系數報告,是評估貧富懸殊差距,香港貧富懸殊加劇。由去年錄得0.539,是回歸以來最嚴重,也創下45年來新高。從堅尼系數比較世界各地房地產價格,全球目前樓價最貴是香港,貧富差距分別是你有否物業隊漶A看看其他10個發展中城市的貧富懸殊比香港更嚴重:萊索托、博茨瓦納、塞拉利昂、南非、中非共和國、密克羅尼西亞、海地、納米比亞、洪都拉斯及贊比亞等,看到以上地區的房子都不值錢,特別是非州。

  如果用先進國家發達城市比較香港,美國芝加哥、三藩市等國際城市的堅尼系數都較香港低,並且貧富懸殊沒有如香港般嚴重。而且亞洲地區圴堅尼系數,香港僅次於中國,今時今日的中國貧富懸殊差距更大,看中國的一二線城市,特別是近期就快通車的港珠澳大橋附近地區城市,其房地產價格可以用噴泉式爆發來形容。

粵港澳大灣區潛力不容忽視
  如果大家仍然用基本因素想法例如GDP、生活指數、民生指數、每月工資收入及供樓負擔,利息支出等來看中國房地產價格,你怎樣也想不透為何中國人民仍然具能力購買樓宇,可以說是百思不解,筆者近期請教了幾位珠三角大灣區的內地發展商朋友,並提問以上問題,發展商朋友都說筆者不了解內地國情,用堅尼糸數來看珠三角樓市是「堅離地!」

  發展商語重深長用1個多小時告訴筆者,目前全中國除北京、上海外,最具影響力便是珠三角的大灣區包括深圳、惠州、東莞、廣州、佛山、肇慶、江門、中山、珠海等9個城市,另加本港及澳門,即叫作粵港澳大灣區,世界四大灣區,包括紐約大灣區、舊金山大灣區、東京大灣區、粵港澳大灣區,4大灣區並駕齊驅,目前日本東京灣區屬全球第一大灣區,推算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GDP總量已達1.24萬億美元,超過了美國舊金山灣區。人口總量高達6765萬是全球人口最多的城市群!

  如此強勁的經濟實力和綜合規劃,加上深中通道(中山去深圳大橋)落實興建2023年完工,加上港珠澳大橋通車2條橋形成完整交通網,憧憬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未來6年裏超越東京灣區,成為全球第一大灣區。筆者聽完精神為之一振,發展商誠意邀請,明天去現場考察。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詳情請上STP.STHEADLINE.COM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