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繁榮背後的代價

  中國首支航空母艦「遼寧艦」來港,全城掀起一股熱潮。這是海軍航空母艦首次停靠香港,也是首次對公眾開放和展示艦載戰鬥機,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

  「遼寧號」訪港十分有意義,既可讓香港市民感受到國家在國防及軍隊建設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也大大加強香港人對國家的了解和認同,促使中港兩地人民更加和睦相處。所謂「家和萬事興」,香港必須追回失去的歲月,追回因內耗所浪費的時光。

  有見及此,特首林鄭月娥一上場,立即擺出一副友善姿態,為了修補裂縫,除主動提出願意更多出席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外,還公開表示不反對所有局長參加反對派的黨慶等活動。而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也表態,今屆政府施政的重心,是要與不同黨派議員作誠意溝通,改善行政及立法會的關係。

行政手段干預 只屬暫時措施
  回顧上屆梁振英政府,整天強調房屋政策是施政重中之重,總是擺出一副要幫助年輕人上車買樓的樣子。結果上任5年,樓價升了近6成,而期間不斷出招加辣及收緊按揭,年輕首置者上車買樓愈來愈困難。今屆政府班子雖然沿用了不少舊人,但是施政方針明顯有所不同,沒有強調「打倒地產霸權」,沒有高呼「反對官商勾結」,實事求是辦事,先尋求立法會議員共識,減少拉布,有利將來推行政策。

  香港樓價昂貴早就世界聞名,並非甚麼新鮮事,如果專家們還以甚麼不吃不喝15年,才買得起樓來形容樓價如何脫節,並大聲疾呼遲早大跌5成、6成等,這些言論或許會造成一些誤導。從歷史經驗來看,樓價大跌都是因為經濟蕭條所引起,如今中國經濟增長強勁,國力日益強盛,從而帶動香港經濟向好,樓價自然也難找到大跌的理由。

  樓市升跌和經濟發展息息相關,我們不能因為想要樓價大跌,而希望經濟轉差,執政當局也不會因為要讓年輕人上車,而故意去破壞經濟。用行政手段干預樓市,只是一種暫時管理需求措施,用來緩和樓價的升勢,一旦購買力釋放,樓價又會再次上揚。香港是國際大都會,繁榮的背後難免要付出一些代價,高昂的樓價和地價使政府庫房水浸,但也讓普羅大眾忍受居住擁擠之苦。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