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樓市政策會有重大改變?

蔡志忠 亞洲地產董事總經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網誌表示,未來3、4年新樓供應高達9.8萬個單位,為有史以來供應量最多時期。當中特別強調中小型單位的供應佔大約7成,而這些「上車盤」在過去幾年間的升幅比較大,也可說已升過了頭,他提醒有意購買上車盤的人士,須注意泡沫風險,買樓應量力而為。

  政府高官指樓市出現泡沫風險已經很多次,目的當然是希望準買家暫緩買樓計畫,等待樓價下跌再作決定。然而,物業市場並沒有因為高官們的勸說而停止成交,新樓市場更是一枝獨秀。

  現今樓價處於歷史高位,未來新盤供應將大幅增加,美國一旦加息,香港最終都要跟隨,供樓利率只會升不會跌。而政府公布的今年第一季置業負擔比率,即按揭供款與私人家庭入息中位數比例,進一步惡化至的66.1%的高水平。面對這些利談因素,樓市將何去何從?

市場主要買家 非打工仔一族
  我們不妨以買家的角度來分析。在地產辣招下,買家以所謂的「首置客」為主,他們大致上分為三類:第一類是實力派買家,他們雖然擁有其他物業(之前用公司hold),但現今仍然可稱首置身分,他們多數已在這幾年間入市買樓,因為可享有較低的首置印花稅。第二類是真正的首置買家,他們實力比較弱,上車買樓需要省吃儉用,好彩早幾年成功入市,今天才不會徬徨無助。

  第三類是很想買樓但還沒有買的首置一族,他們剛剛蓄夠了首期,勉強有能力上車。他們是最渴望買樓的一群,也是社會上聲音最大的一群,今天我們的政府發出一個這樣的信息,是否代表後市即將下跌?究竟這班年輕人還買不買?幾年來類似的警告訊息發表了不少次,很多人當初也是相信政府而選擇等待,今天的結果又是否符合他們的意願?                                   

  樓價今天升到這個高位,以入息中位數計算的買樓人士當然負擔不起,也過不了銀行壓力測試。但目前市場仍然有大量買家,證明樓市非以打工仔為主力,而是以投資者作主導,這些投資客認為樓市仍有吸引力。

  這是一個矛盾的市場,港府一方面依靠地產獲得巨大收入,另一方面卻不斷提出樓市出現泡沫風險,呼籲買家別入市買樓。假如地產市場沒有買家,政府便需要另拓稅收來源,最近任志剛抨擊守財奴及陳茂波研究增加稅收的言論,是否在暗示政策會有重大改變?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