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上車何解難上加難?

  2017年的股票市場表現已肯定是相當輝煌的一年,近期恆生指數已直逼28000點的兩年多高位,相對於年初恆指仍然徘徊於22000點水平,恆指上升的同時,每日的成交量亦顯著增加,根據港交所提供的數字,今年1月份平均成交金額只有568億元,最新上月的每日成交金額已大幅上升至852億元,平均每日成交金額急升50%。

  2017年的股市價量齊升,截止今年1月底,全港上市公司的數目只有1990間,股市總市值為26.1萬億元,不過截止上月底,上市公司的數字已激增至2060間,總市值更增加至30.2萬億元,短短半年間,整體股市的總市值增加15.7%。

  股市正走向輝煌,樓市的情況又如何,先看一手市場的情況,從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的統計,今年首7個月整體新盤銷售已達至11137伙,按年上升近60%,今年全年的總銷售金額更可挑戰2500億元新高水平。

  至於二手市場的情況,看來更值得大家留意,按土地註冊處的數字,今年首7個月整體二手註冊量達至26193宗,按年上升38%,涉及成交金額更高達1796.5億元,按年大幅上升71.5%。

二手交投價量齊升
  盡管首7個月的二手交投同樣是價量上升,不過近月二手交投已顯著放緩,情況是令人關注,上月在土地註冊處登記的二手成交就只有約2700宗,較今年6月份的3990宗大幅回落32.3%,數字創自去年3月以來的16個月新低,上月二手成交創近年新低的同時,每宗二手成交價卻創歷史新高。

  上月整體二手成交金額為197.56億元,平均每宗成交價高達731.2萬元,數字再創有紀錄以來的新高,較對上兩個月的平均每宗700萬元顯著增加,事實上隨著樓價上升,過去數年間平均每宗二手成交價亦急速上升,5年前即2012年平均每宗成交價只是461萬元,去年的平均成交價已升至589萬元。

  去年11月政府再度加辣,將從價印花稅大幅提高下,按月平均每宗的二手成交價亦即是應聲上升,去年1至10月平均每宗成交價只是571萬元而已,不過11月至今平均每宗價格已跳升至685萬元,數字反映政府加辣後,反令整體二手市場400萬元以下的上車盤成交減少,細價盤選擇減少,上車自然難上加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