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置上車盤杯水車薪 定位如何惹關注

  早前荃灣西新盤將4伙「撻定貨」重售,吸引逾千市民排隊數小時,爭奪僅有的一伙600萬元2房單位。市民搶購單位的盛況,反映樓市持續熾熱的環境下,市場對中低價物業的剛性需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在下月發表的首份施政報告中,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上車盤」)計畫,然而新政策只屬杯水車薪,未能在短期內解決市民置業難的問題。

  雖然政府強調「上車盤」會以低市價開售,面積及設計等都會比較樸實,但如果一如預期以市價五成甚至更低的價格出售,無論樓宇質素如何普通,以現時上車的強勁需求,自由市場公屋亦可以賣至實用呎價逾15800餘元的情況下,「上車盤」都肯定會全城熱捧,供不應求。加上現時的土地儲備有限,能興建的「上車盤」相當有限,對大量的需求而言只屬杯水車薪,僅得少部分用家能夠受惠,市民只能祈求獲幸運之神眷顧,成為萬中選一的「上車客」。

發展商提速推售 搶奪購買力
  政府推出「上車盤」希望能提高市場流動性,先幫助用家上車,待他們有足夠的負擔能力,再在私人市場上換樓。然而政府的願景能否實現,存在太多的變數。現時居二市場的居屋及公屋每月僅百餘宗成交,居民亦難以換樓,最終要靠「白表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計畫」才能刺激成交。「上車盤」能提高市場流動性的預期實在不能過分樂觀,甚至最終「上車盤」只會成為少量幸運用家的避風港,難以促成市場流動。無論如何,以林鄭為首的特區政府近日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及計畫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已展示出新政府協助市民上車及增建房屋的決心。要解決長期房屋問題,並非一時三刻,但今天不動手,亦只是紙上談兵,故希望政府早日公布細節,穩定各界的信心。

  近日各大發展商有見及此,紛紛提速推售旗下樓盤,率先搶奪市場上的購買力。會德豐啟德新盤日前突擊開價及開放示位,而新鴻基位於將軍澳日出康城新盤亦計畫短期內開價,相信本月一手市場將會非常熱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