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地皮短缺地價飆升 支持樓價有力再上

  特區政府近日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及計畫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已展示出新政府增建房屋及協助市民上車的決心。然而由土地供應選項研究至落實執行需時,短期內地皮供應難以大增。今年初至今政府僅賣出7幅地皮,最新大埔滘住宅地皮由萬泰以3.23億元投得,每方呎樓面地價約5506元,較集團去年投得的同區地皮,地價一年升21%,反映地皮供應不足及內地發展商加入競爭下,地價上升趨勢明顯,形成「麵粉貴過麵包」的情況。

發展商急物色土地
  由於香港地皮匱乏,要物色大型土地,成為各大小發展商當務之急。日前碧桂園以24億元高價從宏安地產手上,購入馬鞍山白石耀沙路地皮的6成股權。該幅「二手政府地」六月時由宏安以逾27億元向內房中國城市建設及港資俊和的財團購入,隨即推出市場放售,日前再度轉手,每方呎地價由7000元彈升再10500元。該幅地皮短短三個月內兩度轉手,地價更彈升約55%,升幅相當驚人。相信地皮成交價以今年7月信置以每方呎地價12000元投得白石地皮為指標,造就以平價購入地皮的發展商將項目權益轉售獲利。

  今年至今共推售7幅住宅官地,推地不多,加上內地發展商積極搶地,令地價無可避免地持續上升。大埔滘住宅地皮一年升21%,馬鞍山白石地皮更三個月升達55%,比今年樓價升幅還要驚人。土地供應不足,影響未來新樓供應量,短時間內樓宇新供應仍未能滿足港人累積的房屋需求,加上地價飆升,支持樓價有力再上。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