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從行為經濟學看樓市現象

  正當近期市場均聚焦於美國聯邦儲備局縮短資產負債表,以至年底可能再加息對整體股市、樓市的影響,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其研究的學說猶如一股清泉,因為塞勒所推廣的行為經濟學(Behavioral Economics/ Behavioral Finance),向來不是經濟學派中的主流。

  過去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大多是來自宏觀經濟學派的兩大主流,分別是凱恩斯主義或是捍衛新古典經濟學的芝加哥學派,雖然今屆諾貝爾得獎者塞勒同樣來自芝加哥大學,不過作為行為經濟學之父的塞勒,其研究充其量只是微觀經濟學的一個分支,綜觀本地多間大學的經濟學系的課程,行為經濟學亦只是其中一個選修科目而已。

  行為經濟學之所以別樹一格,皆因他顛覆傳統經濟學的假設,經濟學始祖亞當史密斯(Adam Smith)所來假設,每一個人都只會追求自己的利益(Profit Seekers),不過塞勒的一本暢銷書「不當行為」(Misbehaving:The Making of Behavioral Economics)卻認為,人類並非完全理性。

  我們聰明度有限,同樣自制能力就更加有限,我們都是有情緒、有偏見、受市場氣氛影響的人類。因此塞勒指出人類往往會在出糧當日去大血拚,難怪有不少「月光族」會「月初富貴、月尾閉翳」,還會因為股市短期獲利而影響判斷。

「熱手謬誤」錯判形勢
  筆者心想買樓向來是不少人一生中最重要的決定,不少人都亦想清想楚自己的置業需要才入市,不過事實上很多時候,我們的入市決定亦會受不少的其他因素影響。

  原來塞勒亦曾經在2015年荷里活電影The Big Short「沽注一擲」中客串一角,劇情論到女歌手Selina Gomez在賭 上手風甚順,連贏多鋪後,旁觀者亦會看好她繼續處而押注在她身上,塞勒解釋這個現象稱為「熱手謬誤」(hot Hand Fallacy),當一個籃球明星連續射入多個三分球,大家便會認為他應該永不射失三分球,08年的金融海嘯正因為當時投資者亦有同樣的謬誤。

  看回現在熾熱的樓市,無可否認隨 樓市已連續多年上升,不排除有不少業主仍會相信未來樓價仍會持續上升,不少買家亦預期長遠樓價是「只升不跌」。當然大家亦明白,樓市向來不會「只升不跌」、「只賺不蝕」,正如行為經濟學的解釋,買家的入市心態,往往受市場氣氛、以至當時的成交造價影響。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