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0%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應否助高薪人士上車?

  本文見報之時,特首林鄭月娥的首份施政報告已經出台,作為地產界人士,自然較為關注房屋問題,施政報告對房策的主張佔有很大的篇幅。力推「綠置居」及「白居二」,鼓勵低收入人士入市買樓。而近期鬧得熱烘烘的「港人首置上車盤」,雖然正式推出,但沒有預期般轟動。

  上車盤的內容和條件已經揭盅,這個資助計畫會幫助在居屋與私樓之間的首置者買樓,而購買居屋的家庭入息上限大約為5.2萬元,為免政策重疊,首置上車盤單身人士的入息上限為3.4萬元,至於家庭入息上限為6.8萬元,初步選定安達臣道1千個單位為試點。

  林鄭月娥強調,政府並不急於推出首置上車盤,先看看市場反應再說。由於首置盤的入息是佔據全港最高入息的兩成人中,這些人是否迫切需要幫助,引起社會不少爭議。在剛過去周日的《城市論壇》,幾位學者和業界人士就相關的議題作出了激烈辯論。

是資源錯配 還是必須照顧?
  其中資深投資者湯文亮博士表示,高薪一族並非供不了樓而是首期不夠,政府應該放寬他們的按揭成數;前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成員關焯照認為,政府推出首置上車盤是資源錯配,更加需要興建的是公營房屋;而港大經濟金融學院助理講師阮穎嫻最為一針見血,她直指,究竟用600萬元買300多方呎樓宇的人士需要資助,還是居住在60至70方呎茤衁漱H士更需要幫助?

  觀乎台上嘉賓和台下觀眾,大多數人都對首置上車盤提出質詢,認為用政府公帑來資助高薪人士買樓是不公義的事。唯獨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劉振江為政府辯護,他指出每一個階層人士政府都應該照顧,他身邊就有不少專業人士埋怨高樓價,他們的入息雖高,但一樣買不起私樓,資助他們也是有必要的。

  坦白說,劉先生身為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成員,面對幾位同枱演講者的質詢,顯然招架乏力,未能解釋清楚政府幫助高薪首置者買樓的理由。在這樣的論壇上,代表官方出席者必須非常熟悉房屋政策,而且要能言善辯,否則難以為政策護航。

  今日出台的港人首置上車盤,是否如大家預期的那樣,社會上又會有多少爭議,仍然有待觀察。筆者認為,照顧弱勢族群應放在首位,在劏房愈來愈嚴重,以及輪候公屋需時近5年的今天,撥出大量資源去幫助高薪一族上車買樓,難免還會引起更多社會不公、資源錯配的質疑!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