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樓市升勢不可擋 豪宅市場需求增

  新地王誕生後,各大發展商頻頻推售新盤及貨尾,樓市氣氛暢旺。事實上,自政府房策明朗化後,買家對後市焦慮一掃而空,一手市場持續升溫,而在細價盤源短缺下,二手樓價更是拾級而上,多個屋苑均錄得破頂成交,市場可謂百花齊放。其中,以豪宅表現一枝獨秀,多個豪宅盤甫推出,火速吸納本港及內地買家購買力,當中不乏逾半億元交易。筆者認為,日前長沙灣住宅地王破紀錄成交,由本地大財團以172億元奪標,反映發展商對後市投以信心一票。再者,股市造好,市場投資情緒升溫,資金續追貴價貨,大碼成交活躍,料豪宅旺勢持續至年底,天價豪宅創舉陸續有來。


  現屆政府房策以置業為主導,自《施政報告》出爐後,首置客續以高價入市,一眾細價樓業主則趁機高沽套現,實行「細屋換大屋」,換樓鏈似乎有轉活[象。受惠換樓客及投資者入市支撐,中價樓及豪宅再現一輪升勢,根據香港置業資料統計,年初至今豪宅價格升幅約達12%,跑贏整體樓價升幅約9%。

  
一手豪宅市場需求同樣活躍,接連有新盤推出不久即沽清,除了本地客入市外,亦有不少大手內地買家。畢竟本港豪宅供應向來有限,據差餉物業估價署資料預測,2018年E類私樓住宅單位的落成量料由今年620伙回升至736伙,但亦只佔整體住宅的3.8%,由此可預見豪宅市場仍然會「有價有市」。

一年兩誕地王 北水料續湧至
  繼2月份中資投得鴨c洲地王後,日前長沙灣新地王中標價破紀錄,由多家香港及中資發展商組成的財團投得,料刺激樓市短期升溫,部分賣家更率先還價甚至封盤,反映他們對後市看好。回顧近年本港房地產業,中資發展商積極以高價投地,商業大廈交投亦頻現中資機構的蹤影,新近最矚目的交易非「402億元購中環中心」莫屬,至於樓市方面,不少內地客手頭資金充裕,即使需支付額外稅款亦照買無誤,各方內地熱錢確實不斷流入香港地產市場。

  有意見認為,中資企業及內地買家之所以積極來港投資物業,是要透過此渠道調遷內地資金到海外。筆者則認為,由於香港融資渠道多、稅務比較簡單,樓市限制也較少,反觀內地政府經常作出調控或限購,故本港物業具吸引力。而且香港物業價格持續升值,房屋甚至寫字樓等需求有增無減,中資發展商正看中此發展機遇,因而大舉來港投資物業。筆者相信,隨茪漲a資金繼續湧港,未來會有更多大碼物業成交出現,有利維持商廈及房屋升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