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3%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2018樓價再升10%無難度

  轉眼間,2017年已踏入最後一個月,回顧這一年樓市表現凌厲,可謂價量齊升,而且住宅市場及工商鋪市場同樣暢旺;展望2018年,好景將會延續,樓價仍將繼續向上。

  2017年無論是住宅、工商鋪及車位市場都非常熱鬧,成交宗數及金額都比去年有所增加,當中尤以新盤市場最為暢旺,成交宗數已突破1.8萬宗,創近10年來的新高;而金額更有機會邁向2400億元,並已率先再創歷史新高的紀錄。

料二手金額約升兩成
  在二手市場方面,雖然近年政府設下的辣招延遲了部分買家的入市意欲,不過計算今年私人市場的二手成交宗數,料將較2016年增加約一成左右,明顯已有回暖之象。基於全年二手樓價上升約13%,因此預期二手市場的金額亦有約兩成的增幅。

  工商鋪及車位市場今年表現亦令人眼前一亮,絕不讓住宅市場專美。受困住宅市場辣招處處,部分投資者便將資金轉向工商鋪市場。而今年更有不少中資機構以創新高價格購入本港的商業地皮及甲級商廈,催旺整體工商鋪市道,出現價量齊升的局面。另一方面,入場金額相對較低的車位市場同樣炒得火熱,投資者整批買入車位再拆售的情況越趨常見,而他們每每都能沽清並賺取豐厚的利潤。

  過去一段日子,樓價連升19個月,更連續12個月迭創新高,那麼2018年的樓市走勢又將如何呢?由於市場的供應仍然嚴重不足,筆者相信,買家入市的需求及意欲將保持旺盛,雖然市場正面臨加息的困擾,但預期加息幅度輕微,不足以影響買家入市的負擔能力。再者,香港整體經濟正在復甦,失業率處歷史低位,因此筆者有信心2018年樓市將續穩步向上,保守估計至少仍有一成或以上的上升空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