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助基層上車 創均富社會

  每當港府有重大政策出台,或是物業市場錄得超高或超低成交時,總會有人問筆者對樓市的看法,更何況是政府剛剛換屆。所謂一朝天子一朝臣,每個特首出身不同,背景也有異,因此施政理念自然也不盡相同。

  筆者向來崇尚自由市場經濟,反對政府以政策干預,認為商品價格應由市場自動調節。然而,近年香港樓價高企,有樓者與無樓者身家差距拉開,形成貧富懸殊局面。林鄭實施資助房屋措施,讓更多基層人士成功置業,正是要縮窄貧富之間的距離,大家應該予以支持。

  房屋問題是民生問題,也是政治問題,讓更多人擁有財產,創造均富的社會,有利於維護社會穩定,獨樂不如眾樂,就是這個道理。為了幫助基層人士置業,林鄭推出「港人首置上車盤」、「綠置居」等,更率先將「白居二」恒常化,明年初提供2500個單位應市。有人擔心這些計畫會推高樓價,筆者認為措施或會對二手居屋產生一些刺激,但對私人細價樓卻有緩和作用。 

港府宣布減辣 樓價下跌之時
  林鄭的施政報告沒有加辣也沒有減辣,只推出以幫助基層市民置業為主導的政策。於是大銀碼樓再度衝峰,尤其是豪宅新盤屢創新高,某些特式單位呎價10萬港元或以上,雖然只是零星個案,但由於報章大標題報道,也引起社會各界憂慮。究竟樓價何時止升回跌?筆者仍然維持原先的預測,就是當港府宣布對樓市減辣時,便是樓價下跌之時。

  大家一起回顧歷史,港府自1998年開始出招救市,甚至停止賣地,樓價仍然一直往下跌,直到2003年樓價共下跌了6至7成;而從2010年起港府加辣無數次,終極的「3D辣招」真正將二手樓市捆綁,高官們也整天警告市民買樓風險,然而樓價7年間卻升了近1倍。這些事實說明樓市升與跌,與經濟發展、資金流向和供需情況等有直接關連,辣招只是間接影響而已。

  林鄭是一個有遠見的特首,現階段推出「白居二」也好,「綠置居」也好,難免會有一些反對聲音,因為大家都還沒有結論,自然可以各抒己見。我認為只要堅持一顆幫助基層市民的心,最終會得到大眾的認同。新加坡能夠長期維持繁榮穩定,跟有8成市民住在組屋有莫大關係,如果香港能有7成人擁有自置居所,相信在財富均衡分配下,社會可以更加和諧穩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