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樓價走勢長期單向發展

  送走了樓股皆升的2017年,迎來了充滿挑戰的2018年。新年伊始,筆者首先向各位讀者送上祝福,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去年是香港豐收的一年,樓價上升約13%,恒生指數升了3成多,而香港全年經濟也錄得3.7%增長,是近年新高。那麼今年市況又將如何? 

  股市有很多專家,為免誤導讀者,筆者不便作評估,還是專注於樓市的評論比較合適,幾年來能夠幸運地估中樓價走勢,或許跟本人一直看好有關。房屋又叫不動產,樓價走勢一般是處於長時期的單向發展,也就是說升會升一段時間,跌也會跌一段時間。不像股票易升易跌,如果讀者想仿效甚麼趁低吸納、高沽低間A一不小心可能會吃大虧。

  很多讀者以為樓市及股市是孖公仔,樓價升股票就升,樓價跌股票也跌,其實不然,股票可以當天來回由升變跌,但樓價卻不會一天或短期內立馬轉向。而買賣股票的政府印花稅只是0.1%,然而買樓的印花稅卻最高可達30%,兩者的買賣成本簡直是天淵之別。因此,樓市與股市可說是截然不同的市場。

置業成本高 轉售價更高
  真的不忍心再唱好樓市,這對於淡友們來說是十分殘忍的事。我是真心希望樓價可以稍微回一回,好讓那些有能力買樓的人上車,以減少他們心中的怨氣。有時候心裏很糾結,說樓市升會給網民責怪,不說真話又違背良心,倒不如乾脆學打官腔:「現在入市買樓者,要先衡量自己能否承受將來樓價大跌的風險。」

  希望樓市下跌的人,與其整天埋怨樓價高,不如認真想想樓價為甚麼會這為炕C港府已經盡了力,然而光是出口術是不夠的,政策的實施才是最關鍵。就如買一個440萬元以上的房子,單是政府徵收的印花稅,已是6%至30%不等,試問如此高的買樓成本,業主將來要轉售,放盤價是否要提高兩至三成以上才合算?

  有點可惜的是市場上已沒有炒家,而用家放盤大多數是開天殺價,他們害怕「賣鰶R唔返」。今天的二手樓市場被辣招捆綁,一手樓發展商訂價又偏高,這些都是樓價高企的原因之一。有人說升市已變成一個信仰,我寧願大家都成為信徒,起碼早幾年買樓的信徒心裏比較踏實。本人希望政府減辣,是因為如果減少雙倍印花稅、放寬賣樓印此稅等等,買賣成本會降低很多,樓價或會有所回調。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