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恰度派錢大快人心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將於下月28日,在立法會公布新一年的財政預算案,亦是新政府上台後的首份財政預算案,正如特首林鄭月娥早於去年競選時,已承諾引入「管治新風格、政府新角色、理財新哲學」,新政府會如何展現「理財新哲學」自然令大家拭目以待。

  踏入新一年,財爺亦已即時為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展開諮詢,同時間亦已為過去一年的財政盈餘作出預告,按財爺所言,「由於樓市和股市暢旺,今年度地價和印花稅收入亦超出預期,財政年度首八個月(截至2017年11月底)綜合盈餘為572億元,較原來全年盈餘預測的163億元為高。若然未來數月經濟情況沒有突變,預計本財政年度最終錄得的財政盈餘會相當高。」

  雖然財爺未有就綜合盈餘作出任何數字上的預測,但翻查政府過去的20年的綜合盈餘,原來港府已經連續13個財政年度取得盈餘,去年度的綜合盈餘更已經高達1111億元,僅次於07至08財政年度的1236億元,成為過去20年綜合盈餘的第二高。今年綜合盈餘又有多少,由於財爺已表明首8個月的盈利已接近580億元,按此推算今年盈利勢必再次突破千億元水平,亦有機會比去年的1111億元還要高。

三面開支應平衡
  政府再有千億盈餘,再者截止去年3月底,財政儲備已高達9357億元,換言之今年的財政儲備隨時有超過1萬億元的超高水平,政府應如何動用這筆盈餘,雖然財爺聲言不會為一時掌聲而派糖(推出退減費等短期措施),在投資未來、增加經常性開支、及提出短期紓緩措施之間應該取得平衡。

  不過筆者認為,投資未來的長遠目標固然重要,但亦不可忘記中短期的需要,儘管經濟維持增長,失業率低接近全民就業的水平,奈何近年工資增長亦處於低水平,住宅租金亦持續上升,加上上車難、置業難的問題,令不少市民生活仍感困難,特別是初踏入社會的年輕人更見壓力。

  既然政府有一定的盈餘,加上政府財政環境相對充裕下,恰度派糖,仿傚6年前每人派6000元,有身分證就可獲派錢,與家人去一次旅行、或是換部新手機,刺激一下消費,利民紓困皆大歡喜又何樂而不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