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放寬按保有實際需要

  任何政策都應該有其彈性,房屋政策也不例外,隨 樓市發展,當初許多壓抑樓價措施都有調整必要,最迫切的首推按揭保險。現時按揭保險只能為400萬元以下物業承造9成按揭,在上車盤樓價飛漲下,400萬元以下物業作為上車指標已不合時宜,政府若應從善如流,將上限金額提高,以紓緩供款能力充足但首期有限人士的上車需要,讓有能力的市民可購買物業改善居住質素。

  現在二手市場上400萬元以下的成交已然不多,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2017年二手住宅市場400萬元或以下的買賣註冊錄得約13146宗,較2016年17579宗大減約25.2%。而期內400萬至500萬元二手住宅買賣註冊則錄得約9204宗,較2016年7141宗大升約28.9%,並且由2016年佔二手市場17.6%增至約20.4%,數據反映若按揭保險金額上限升至500萬元,去年便有多出這批二手買賣可受惠於9成按揭保險計畫。

  與此同時,樓價的升勢未止,去年二手住宅註冊量最多的30個私人屋苑,平均實用呎價按年全 上升,而實用呎價萬元或以下的屋苑數目由2016年12月的6個縮減至去年12月僅2個,大跌約66.7%。當中首都、愉景灣、麗城花園及映灣園於去年已晉升至呎價「萬元」行列,而只有嘉湖山莊及豫豐花園2個屋苑仍未突破萬元水平。

  當中,實用呎價介乎10001至15000元的屋苑數目保持21個水平,惟實際內裏的部分屋苑有別,上述首都、愉景灣、麗城花園及映灣園「晉升」為實呎萬元屋苑,而有部分原先為逾萬元水平的屋苑則「晉升」至逾1.5萬元行列。實呎逾15000元屋苑由16年12月僅3個大升至去年12月7個,增加1.33倍。除了太古城、海怡半島及港灣豪庭穩守外,黃埔花園、名城、沙田第一城及將軍澳中心均已升至逾1.5萬元行列。長此下去,相信400萬元以下的私樓放盤數量將進一步減少,間接令九成按揭名存實亡。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亦明言政府有意放寬按揭成數,正等待合適時機推出有關措施。筆者希望今年上半年可提升9成按揭保險的400萬元樓價上限至700萬元水平,避免市場過度依賴資助出售房屋市場,同時亦要提供更多土地供應治本之道。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