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寬按揭 讓樓市更健康

  無人可以擁有樓市水晶球,儘管過去一年不少人均可以準確預測樓價上升,不過整體2017年樓價按年上升13%,升幅之高確實有點出乎意料之外,踏入2018年樓價又會不會持續上升?升幅可否持續維持雙位數的升幅?筆者亦心想,樓價升得愈高,耍準確預測來年樓價升幅就更難。

  新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直言,「樓價正處於高位,前景仍具不明朗因素」,一是供應,二是息口:

  一/ 未來住宅樓宇的供應會陸續增多,2018年大概是19000多個單位,接近2萬個,明年更多,後年還有更多。

  二/ 美國今年估計會加息3次,而且會繼續「縮表」,再加上稅改會很可能令部分資金回流美國。在這個時候,對於我們的息口是會有影響的。由2008年金融海嘯至今,其實流入的資金約有一千三、四百億美元。最近這幾個月股巿比較好,亦見到有資金流入。所以息口目前來說都還是比較低的,但估計今年息口上升的機會很高。

  無可否認,樓市前景確實存在不明朗因素,但亦說到底,無人可以擁有樓市水晶球,有關的不明朗因素亦向來存在,供應增加、息口上升基本上已在市場上談論一、兩年,甚或更長的時間,相信市場上的買家早已經有一定的心理準備。

需兼顧上車客
  新近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更直言,「如果放寬按揭成數的話,就恐怕讓一些能力比較邊緣的朋友入巿;如果巿況調整,對他們會造成一些打擊和影響,所以我們必須要審慎行事。」

  不過相信政府有關方面亦明白,現時市場存在一定剛性需求,奈何在按揭限制下,部分首期不足的準買家,可能因而選擇由發展商提供高成數按揭的一手新盤,事實上過去一年市場上一再出現一手旺、二手靜的情況,當中有不少買家因按揭保險的限制,而由二手市場轉投一手市場。

  在審慎考慮是否放寬按揭的同時,亦需照顧到現時上車客對置業的燃眉之急,政府應適時放寬按揭上限,讓買家在揀樓時有更多選擇,亦可讓部分一手購買力回流二手,讓樓市更健康發展。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