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政府缺乏政策應對樓價偏高

  新一年又開始,很多同行及專家們都紛紛預測2018年未來樓市,差不多全部預測看今年樓市可上升5%至15%,而財爺陳茂波只提醒大家,未來息口會持續向上,而建屋量亦會增加至約2萬伙,提醒大家小心預防樓價向下調整。

  筆者早兩期專欄已提及我們財爺只會「出口術」,並沒有政策去應付現有樓價高企的問題,時間一日拖一日,都等不到有任何實質對策。當然,現今的房屋政策問題並不是財爺或特首可全權處理的。

必要增加市場流通量
  大家又可以試試看,若息口上升及維持新增建屋量,而辣招又沒有任何調整的話,筆者幾可肯定當加息時只會減少成交,樓價橫行,依舊重複 近年樓市模式。二手樓放盤不釋放回市場,增加市場流通量,樓價勢難向下調整。

  很多人有另一個說法,若取消SSD「三年禁售期」,恐怕樓價更瘋狂上升;當然每個政策在實施前沒有人能百分百預測結果,但事實擺在眼前的是經過這七年樓市辣招實施後,結果就是樓價年年上升,辣招調控樓市答案已明顯出現,就是樓價升至非一般市民所能負擔的地步。

  香港有錢人多,但平民打工仔更多,政府又無視眼前瘋癲樓價,如何協助小市民有安居之所;申請公屋門檻又高,一個有正常工作的人或家庭都已經不可能有資格申請,正所謂高不成,低不就,公屋無資格住,私樓更無望,香港人如何解決住屋問題?政府又做過甚麼去幫助市民呢?難道政府高官們真的不知道樓價與市民購買力完全脫節嗎?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