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樓股齊鳴 勢不可擋

  2018年首月樓股齊鳴,資金澎湃洶湧。頭炮新盤「雲海」首輪發售118伙,盡數沽清,北角海璇呎價高見6.5萬元,破港島東最貴住宅紀錄,各區二手樓市亦不斷錄得破頂成交;股市更是「勢不可擋」,事隔10年恒生指數終於突破2007年31985點高位,並企穩32000點之上,創下歷史新高。

  「北水南下」可謂近年樓市股市的泉源,內地資金湧港購買優質資產,絕不手軟。股市方面,近日北水南下淨流入金額數以十億甚至逾百億計。地產方面,則有海航、龍湖地產等以天價購買地皮,令「麵粉貴過麵包」,成為樓市向上的動力,顯示國內資金充裕,爭相尋覓投資出路。國家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首次突破80萬億元人民幣大關,比2016年增長6.9%,高於市場預期,相信今年經濟表現仍會持續增長。香港在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下,是中國面向世界的窗口,自然吸引內地資金投資於香港樓市股市。

樓價易升難跌
  香港本地經濟表現亦穩中有進,香港上年度整體經濟錄得增長,預計本地生產總值按年增長3.7%。另外,統計處公布去年10月至12月最新失業率為2.9%,為本港近20年以來首次低於百分之三。近期零售市道及旅遊業開始回暖,預料今年經濟基調可保持勢頭。股市突破歷史高位,發展商乘 港股大時代,趁勢推盤,北角、西半山、啟德及土瓜灣皆有新盤推出,預料會有股市投資「套股換樓」,稍後將有更多資金投入樓市,故樓價易升難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