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置業主導 供應為上

  世界上,房地產表現活躍的國家或地區都有個共通點,就是經濟發達、生活配套完善。世界各地的人才都喜歡到配備完善大型基建、道路以及運輸系統的地方工作;人才積聚,住房需求增加、樓價穩步上揚是自然而然的事,香港正正就是一個好例子。

  過去幾年來,港府推出的辣招,非旦沒有令樓價下跌,卻弄巧反拙不斷上升,因此今屆政府明白到樓價只會愈抑壓愈升得快,令市民趕上車,造成羊群效應,故此特首林鄭月娥終於變陣,改為加快從供應方面 手,以令更多人可以上車。

  其實林鄭上任後多次闡釋其房策思維是以置業為主導,希望重整置業階梯,幫助市民上車,完成置業夢,並明言從來沒有講過要壓抑樓價。此番言論,聽在不同人的耳裏,皆可能有不同的解讀,就如等待上車、希望樓價下跌的市民,期望樓價會回落,令自己有置業的機會;反之,發展商則會認為政府希望幫助市民置業,故對房屋供應仍有一定需求,樓市仍然穩中向俏。

減少炒賣 穩定民生
  筆者在之前的文章也有提及過,影響樓市走勢的因素主要有4個:經濟環境、息口形勢、供求問題以及政府因素。今次主力談論的就是政府因素,作為特區政府的掌舵人,特首絕對有責任令市民安居樂業,生活穩定;而減少房地產炒賣行為,避免樓價短期內大起大落,亦是穩定民生的方法之一。

  特首提出以置業為主導,明言要盡快協助市民上車,解決市民的所急,無疑是汲取了上屆政府的施政經驗。上一屆特區政府執政期間面對一系列施政及政治矛盾,樓價尚能穩如泰山;筆者相信,今屆政府以經濟發展及置業為主導的政策運行下,未來樓價又豈有下跌之理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