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人生不可錯過的比賽

  渣打馬拉松大賽在香港舉辦了很多年,筆者稱之為人生不可錯過的比賽。想知道原因是甚麼?那就得去跑一趟才知道,起碼跑一個10公里賽才可體會得到。

  筆者上月底也參加了香港渣馬10公里賽,這個狂熱的賽事今年據報道有7萬幾名跑手參與,筆者之所以參加,就是給這個震撼的場面所吸引。沒有參加過的人是不會明白箇中滋味的,當你衝 的時候,那種快感要跑過的人才可領悟。

  有人形容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我認為買樓也像是跑一場馬拉松,買細價樓像跑10公里,買500萬至1000萬元左右的中價樓像跑一場半馬,那麼買1000萬元以上的房子就要跑足全程馬拉松。大家都以為買樓上車很困難,就像長跑一樣不敢去嘗試,報道又常提及甚麼19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一個小房子,供樓負擔佔人均收入68%,這些數據的確讓人害怕面對挑戰。

一邊控訴 一邊照買
  但是,如果人生沒有擁有過一層樓會有遺憾,就像一生沒跑過一次馬拉松一樣,尤其是年輕人,筆者一把年紀都去跑,你們怕甚麼?這樣形容並非鼓勵大家去冒險,跑長途之前應該多訓練,也要檢查一下身體,看看身體狀況能否負荷。買樓當然也一樣,如果能力所及,又可承受跌市風險,筆者還是同意首置者買樓自住。

  每年的年初是兩會開展期間,香港政協委員陸續到內地各省市開會,筆者也是其中一員,而這篇稿子就是在山西太原寫的。可能是職業病的關係,來到太原也想了解一下當地房價,太原房價平均每平方米大約9000元至10000元左右,如果是好地段又是大公司蓋的房,其樓價每平方米最高可達1.7萬元。

  太原的房價雖然漲了不少,但仍然落後於其他省會城市,由於基數低,相信仍然還有不少上升空間。不過,民間同樣有不少抱怨,指摘高樓價似乎是一種習慣,中國人置業觀念重,他們是一邊控訴一邊照買。相比兩地樓市,太原樓價去年升了30%,而近10年來房價合共漲了6倍。我們又看看香港,去年香港樓價升了13%,近10年來樓價總計也漲了2倍左右。

  香港是國際大都會,房屋長期供不應求,何時才是買樓適當時機,每個人因自己的狀況而定。筆者認為無論如何,人生最少要買一層樓,才不枉到人間走一回。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