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股市調整,樓市超升?

  股票市場向來都是時刻可能出現風雲變色,上星期環球市場仍然是紅紅火火,美股持續急升,杜指、納指、標指三大指數齊創新高,但只是短短一個星期的時間,美股、港股已經變得風起雲湧,上星期五美股急跌後,想不到緊接星期一跌幅進一步擴大,一度單日急跌1600點,創下美股歷史以來單日即市點數最大的跌幅。

  美股出現小股災的同時,早前與美股同步創新高的港股,自然難以獨善其身,執筆的一刻,港股單日跌幅高達1649點,單日跌幅高達5.12%,相信大家還記得在上月底,恆指收市價曾突破高達33154點的歷史高位,最終只是一個多星期,恆指已經重返30595點的水平,換言之過去一個月的升市,已差不多完全打回原形。

  股市高位調整,難免會令人擔心跌市已經來臨,不過大家亦需要明白,今次跌市是經過今年初股市連番升市後所出現的調整,細心一想,雖然股市單日急跌1600點,情況亦同時反映不少早前入市的股市,趁高位進行收割,實際上過去一個月,在股票市場賺錢的人亦遠比輸錢的人多,高位調整是代表股民趁機收割,從有關角度來看,今次跌市亦只是正常調整。

  至於樓市的情況又如何,根據政府上月底最新公布,截止去年年底的整體私人住宅指數,按差餉及物業估價署的數據,去年12月私人住宅樓價指數升至325.8點,樓價按月升幅亦進一步增加至1.4%,整體樓價指數已經連續20個月上升,並連續13個月創新高,加上近月樓價升幅有所擴闊,令去年整體樓價指數按年升幅增加至14.8%,亦成為自2012年來近5年,樓價升幅最急的一年。

  去年樓價急升,樓市是否出現超升,去年升市主要是受惠於低息環境持續,儘管去年美國聯儲局已先後三度加息0.25厘,不過期間香港銀行一直未有跟隨美國加息,同時間去年本地經濟增長顯著改善,市民消費意慾回升,加上整體失業率亦跌至近19年的新低,全民就業的情況下,樓市剛性需求持續。

  展望今年樓市走勢,在剛性需求下,相信今年上半年整體樓市仍會維持升幅,不過隨 樓價已累積一定的升幅,再加上相信本地銀行亦最快會於下半年跟隨美國加息,估計踏入下半年,樓價升幅或會開始出現停滯。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