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樓市利好因素多 小陽春提早降臨

  今年1月樓市表現非常理想,一手成交錄得1079宗,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6成,二手成交錄得約4500宗,同樣較去年同期大升6成。有謂「樓市小陽春提早來臨」,每逢新春前這段期間,無論股市或樓市因農曆新年將至,「歲晚收爐」情況,影響二手成交量,發展商亦放慢推新盤步伐,令市場缺乏焦點下,樓市轉趨淡靜。這期間市場凝聚了一批購買力,往往於新春後重投樓市,令交投量回升,造就新春後「小陽春」。而今年在多項利好因素帶動下,部分買家預計樓價在新春後會升得更高,於是「偷步」入市,令小陽春提早來臨。

重啟換樓鏈帶動
  本月樓市氣氛暢旺,受多項因素帶動。第一、樓市受股市創新高帶動氣氛高漲,部分股市投資者享受「財富效應」,資產上升後出現「套股換樓」,推動成交量上升;第二、過去個多月有多幅地皮的造價創出新高,即時推動現樓價及成交,例如安達臣道地皮取得新高價成交後,推動區內各大屋苑成交及叫價,其中麗港城1月錄得45宗成交,按月升近2倍,反映高地價下,買家擔心日後樓價更高,於是偷步入市。第三、政府延長換樓期至1年,政策重啟換樓鏈,久候多時的換樓客亦趁鬆綁之際大舉出擊,近日中至大型單位的問盤量有明顯上升。第四、各大發展商趁市旺連環推盤及催谷貨尾單位,都令今年小陽春提早降臨。

  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字顯示樓價已連升21個月,樓價亦再創歷史新高。毫無疑問,短期內樓價將繼續受惠財富效應及高地價政策之下,成交量及造價皆有望持續向上。筆者預料,今年樓價在重啟換樓鏈下,中至大型單位的樓價升幅會高於細單位。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