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為何總與新加坡南轅北轍

  香港與新加坡向來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同樣是國際性金融中心,同樣面對地少人多的問題,兩地亦同時受惠於環球經濟復甦,令過去一年政府財政均出現大量盈餘,按上月公布的政政預算案,過去一年政府財政盈餘高達1380億元,較2016-17年度綜合盈餘1111億元,按年增長24%亦創政府歷來盈餘新高。

  相對之下,去年新加坡的財政盈餘雖然較香港為低,不過增幅比香港更高,亦同樣創新加坡政府歷來盈餘新高,根據上月新加坡財玫部長王瑞杰公布新一年財政預算案,去年新加坡財政盈餘達96.1億新加坡元(以最新匯率計算,約達573.71億港元),較對上一年的52億大幅增加85%。

  兩地政府同樣面對大量財政盈餘,不過與民共享的理念卻南轅北轍,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選擇性地加碼派糖,並堅拒全民派錢。同時間新加坡政府卻十年來第三度派錢(上兩次派錢分別是2008及2011年),今年新加坡財長在盈餘中撥出7億新加坡元作新加坡共享增長花紅,向所有年滿21歲的新加坡人,派發介乎100至300新加坡元(介乎597元至1791港元)。

  此外為了讓有需要的低收入人士分享更多,新加坡政府將共享增長花紅分為三級,可評估收入為2.8萬新加坡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士可派300元,收入介乎2.8至10萬元新加坡元則獲派200元,最後是收入達10萬元以上或持有多於一個單位的高收入人士則只有100元。

先興建 後銷售
  新加坡政府派錢理念有別於香港外,連帶協助市民置業的措施亦截然不同,雖然在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新加坡稍稍提高買樓稅項,等同於香港從價印花稅的新加坡買方印花稅(Buyer Stamp Duty),成交價介乎100萬新加坡元(約597萬港元)的住宅,其中100萬元以後的稅率由3%增加至4%,不過100萬元以下的細價樓稅率卻維持不變。

  與此同時,新加坡為了協助年青人置業,特別宣布推出2000伙「先興建、後銷售」的組屋單位,主要是協助單身、已離婚、現正租住組屋的租戶以至缺乏收入證明的年輕情侶可以提早置業。同時間亦增加近居購屋津貼(Proximity Housing Grant)的金額,最高津貼達3萬新加坡元(約17.91萬港元)。

  有關近居購屋津貼早於2015年推出,主要是鼓勵年青人在選擇新居時盡量住近父母,最新的近義亦由原先父母居所的2公里內,改為4公里內。有別於香港不少年青人為求上車,寧願選擇位置偏遠的新建居屋,新加坡的近居購屋津貼明顯更貼近華人社會的需要。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
詳情請上STP.STHEADLINE.COM
陳坤興
Q房網香港董事總經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