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1%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議會拉布造成樓市困局

  執筆之時正是立法會補選之日,一人一票的選舉是一場激烈的競賽,今次選舉九龍西由建制派勝出,簡直是一個奇蹟。各位會問樓市和選舉有甚麼關係?其實是有的,比如說議會裏反對派的聲音大,常常出現「拉布」,那麼政府施政就會乏力,房屋供應受阻,樓價自然也就易升難跌。

  大家責備前朝政府停止賣地,導致後來的房屋供應追不上,但我們又有沒有想過,今天的立法會反對派力量大,也導致當局的房屋政策實施困難,這些都是房屋長期供應不足的重要因素,也是樓價長期高企的重大原因。因此,立法會如果可以配合政府施政的話,或者就是一眾未上車者之福。

  人們時常埋怨香港樓價高,希望樓價能夠向下調整,好讓大家可以置業上車。然而根據以往歷史經驗,樓價下跌往往是在經濟低迷之時,當金融危機出現,失業率上升,加息週期來臨,樓價就會下跌,可是到了那個時候,市民的收入少了,供樓的負擔卻加重了,又有多少人夠膽入市?

供應與需求 樓市升跌指南針
  筆者文章所講的「當港府減辣,便是樓價下跌之時」,就是說當經濟不景氣,市況非常差的時候,政府才會對樓市減辣,而無論辣招如何減,樓價都還會往下跌。今天樓價這麼高,當局沒有勇氣去減辣,二手樓也就無法釋放,有見及此,發展商的新樓訂價還會很進取,仍會帶動整體樓價再度向上。

  說來說去,供應與需求是樓市升跌的指南針,在沒有甚麼重大經濟風暴出現時,樓價的升跌就是由供求作決定。以樓市辣招來管理需求,卻也捆綁了二手樓供應,辣招雖打壓了二手交投,但沒有為遏抑樓價作出貢獻,可謂得不償失。情況就像選了反對派議員進入立法會,他們雖然也反對高樓價,但阻礙港府施政,同樣變相令樓價上升。

  筆者認為,如果要讓樓價下跌,或者起碼不再上升,那麼就要改變目前的困局,不要捆綁二手樓市,不要再見議會「拉布」。假如做不到以上兩點,那麼乾脆別再干預私樓的升與跌,任由它在自由市場發展。當局要擔當的是另外一個角色,就是解決市民的居住問題,而不是買樓(購買私樓)問題。因此,加建公營房屋和資助房屋,如首置上車盤、綠置居、居屋等,幫助基層市民上樓及上車,才是正確的施政方針。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