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操作簡便 立體熱力烤番薯

  番薯價錢平、味道好,且營養價值高,含豐富纖維和維他命A,屬優質澱粉類食品。然而在家烤製番薯並不容易,高熱爐具火力過猛,影響口感和味道。最近有韓國品牌推出多用途烤薯機,提供三百六十度立體熱力,均勻烤熟番薯外,又能保存內裏水分,烤焗效果一流!

電飯煲熱度不夠
  每次閒逛各大超級市場,都被來自不同地方如台灣、日本、韓國、印尼等地的有機番薯吸引,想買些回家烤製,但在家烤製番薯有一定難度,除了花時間,最大問題是家中根本沒有類似炭爐的廚具。有朋友想到用電飯煲來乾烤番薯,但電飯煲熱度不夠,而且沒有三百六十度全方位發熱效能,烤製出來的番薯往往熟透程度不一,而且過程中,番薯水分會被蒸發,影響番薯味道和口感!阿卓爸爸的方法是,先蒸熟番薯,再放入水波爐或焗爐烤二十分鐘,效果雖不錯,但始終沒有炭火烤那種澱粉質糖化效果,以致甜度不足。

另可烤焗雞扒
  最近韓國品牌Hyundai推出多用途烤薯機,設計簡約,跟機附送兩款烤盤,分別為番薯專用烤盤及坑紋烤盤。烤薯機提供三百六十度1,000W立體烤焗熱力,專用烤番薯盤設置了兩個長條形深坑,並利用高導熱物料製成,接近發熱 一面,有許多細小的平面打磨位置,目的是增加接觸面積,在最短時間吸收大量熱力,再傳送到烤盤不同位置。

  測試過程中,阿卓爸爸烤過不同品種的番薯,發現效果理想。烤薯機頂部有個溫度調節旋鈕,分別提供三段溫控,包括高溫(攝氏二百三十度)、中溫(攝氏一百八十度)及低溫(攝氏一百度),烤製番薯,毋須使用鋁箔紙包裹,用中溫已足夠。烤薯盤除了烤番薯,還可以烤粟米、茄子等,但要留意,一般國產粟米較為粗壯,未必放得進盤內坑位,最好買一些日本或韓國品種、體積較細的粟米來烤焗。

  除了烤番薯,這部烤薯機還可用來炮製多士、煎蛋,甚至烤雞扒。阿卓爸爸認為,上下發熱配合多用途烤盤,最好是用作烤雞扒,因為雞扒肉質較實,只靠乾煎很難熟透,但在烤番薯機內,約三十分鐘就自動完成,還有皮脆肉軟的口感。

售價:$898

●新機外形美觀,流?型設計,表面是磨砂紋。
●阿卓爸爸試烤午餐肉及 魚柳,效果不錯。

多士外脆內軟
  不要以為,在家用烤薯機烤番薯會令室溫飆升,原來烤番薯只須用中溫,比烤多士溫度還要低,機身熱力不會太高,烤出來的番薯肉質有柔軟口感。由於機身是密封式設計,能確保烤製過程中番薯水分不會流失,產生蒸焗效果,比用錫紙包裹放在炭火上烤更方便。

  另一個大家關心的問題是烤焗時間,阿卓爸爸反覆測試,無論任何大小的番薯,四十五至六十分鐘已可完成,而烤粟米時間亦差不多,相比用炭火,多用途烤薯機會快約一半時間。

  這部機另一用途是烤製多士,由於烤盤密封,不會流失麵包水分,可做到外脆內軟感覺,有茶餐廳水準。阿卓爸爸測試多天,每天嘗試烤製不同麵包,在這個環節上,有出乎意料的滿分。

其他選擇
  韓式光波燒烤爐 German Pool的KQB-315是最新型號,有上下光波三重加熱裝置,配合360度自動旋轉烤盤及120度超廣角活動爐頭,可對應不同種類的食物,新設計加入變頻加熱系統,可以用作低溫煮食,烤盤所用是最新的Teflon太陽紋不黏物料,燒烤時油分會流入集油盒,方便清洗。售價:$2,320
查詢:German Pool/3110 2030

智能燒烤機
  這款來自澳洲品牌Breville的燒烤機BGR840BSS,同樣是上下發熱,內置五種自動燒烤及不同生熟程度程式,配合可拆式肉類溫度計,準確自動地完成各種類燒烤。

  機內又有Element IQ自動感應熱力流失,快速調整輸出,同樣地,燒烤板能上下層轉換使用,又可打開成為BBQ模式,適合處理不同食材。售價:$3,180

查詢:Breville/2406 5333

●除烤番薯,烤薯盤還可作早晨快速煮食之用。
●機底有很好散熱設計。
●拿開底盤,可以看到發熱?,容易清理。
●長條形深坑可放入不同形狀的番薯。
●烤薯盤底部設有紋理,用以加大吸熱面積。
●用了特別傳熱的物料,可以在幾分鐘內預熱。
●烤出來的番薯仍有水分,比用炭火烤的效果更好。
●操作簡易,烤薯用上中溫熱力,約一小時便成。
●機身有手把,方便移動。
●多士外脆內軟
●German Pool KQB-315
●Breville的燒烤機BGR840BSS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