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中原指數 年底挑戰180點

  由於美國與中國的貿易糾紛日漸升級,並非幾日之間可以解決,相信會令金融市場變得異常動盪,本港住宅樓市的升勢也受制肘。筆者預期本年底樓市仍然上升,中原城古領先指數(CCL)升幅收窄至只能挑戰180點而已。

  今年首季CCL經已升至174.94點,比較去年底的165.02點,展現6%的升幅,表現不俗。同期本港恆生指數只由29,919點上升至30,093點,升幅只得0.58%。
港股在今年1月份再上一層樓之後,呈現不願展步是合理的。因為未幾美國總統特朗普向全球鋁鋼大幅提高入口徵稅所掀起的保護主義動作,經已令世界各國心頭為之一震。然後將矛頭指向中國,中國雖然表明不想打貿易戰,但雙方又發表增加徵稅的清單。雖然很多分析家都認為美國及中國的招來招往是一場戲,但雙方經已短兵相接過招。

  不過,由於物業是稀有資產,住宅物業實際功用比較金融投資工具為多,既能居住,也能收租,亦能長線投資;再者,本港住宅物業有很多印花稅的辣招規限,難以炒出炒入作短炒,買家都有長線持有的心理準備。

  在美中貿易戰及金融市場波動困擾之下,儘管樓市買家繼續踴躍,但態度或會變得審慎,採取限價入貨的手法是有可能的。今年首季樓價上升了6%,次季以至下半年的升勢亦會持續,但相信不會像首季升勢那麼銳利,因為貿易戰及金融市場混亂也會構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筆者預料今年上半年樓價指數的升幅會是升到178點,全年或許只會見到180點。從指數去看,下半年的升勢不及首季凌厲,但在不明朗因素影響之下,樓市尚屬穩步向前,表現尚算很不錯。因為負面因素對其他投資市場造成的震盪,或許比較樓市顯著得多,原因是物業的實際用途比較廣泛,所產生的抗跌能力自然比較強。

  在紛亂的環境之中,樓市指數本年底能夠上望180點,豈止跑贏大市,甚至可能跑贏大市許多。

  港樓不僅具備廣泛實際用途之外,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的中國兩大項目發展,也會對港樓起到更大的抗跌作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