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8%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從銀行體系結餘看樓市

市場氣氛向來瞬息萬變,還記得在兩個月前,環球股市一個突然其來的風雲變色,引發一輪的環球股災。過去一星期市場氣氛同樣風雲變色,不過今次環球股市的變化相對較細。

這邊廂美、法、英聯手空襲襲Q亞,地緣政局變得緊張,同時間中美貿易戰雖有緩和的跡象,不過長期貿易逆差的問題仍然絲毫未有改變,環球政經環境出現變數的同時,那邊廂香港內部金融系統亦起了變化,隨著港美息差拉闊後,近月港元匯價顯著回落,更多次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最終亦引發金管局多次入市買港元、沽美元,令短短數日間,香港銀行體系結餘至少會流走約190億港元。

雖然相對於現時整體銀行體系結餘規模仍超越1575億元,相對於執筆一刻前暫時流走的逾223億元,雖然即使兩個數字的差距仍有一段距離,但在金管局已經六度入市下,最新銀行同業拆息亦已即時起了變化,最新一個月銀行同業拆息已升至0.89厘,較上星期五的0.84厘有所上升。

相信過去大家亦未必有留意整體銀行體系結餘的變化,今日筆者嘗試以銀行體系結餘以至拆息變化來看樓市,相信大家還記得本地銀行出現資金「水浸」的情況亦是始於08年底美國政府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翻查紀錄,在08年上半年,本地銀行體系結餘一直只維持於不足50億元的水平,而當時一個月的周業拆息亦介乎於1.7至2.2厘之間的水平。

隨著08年金融海嘯後,美國聯儲局將聯邦基金利率減至0至0.25厘,QE時代正式開始,資金亦開始逐步流入亞洲以至香港,在08年12月底本地銀行體系結餘亦已大幅激增至1440多億元水平,一個拆息亦降至0.3厘水平。及後在10年初(即QE2之前)銀行體系結餘更一度升至2600億元以上,一個拆息更跌至0.08厘的歷史低位。

及後美國量化寬鬆接連加碼,以至15年歐州央行亦跟隨實施量化寬鬆政策,銀行「水浸」情況亦進一步激化,在15年的11月本地銀行體系結餘更一度至4263億元以上的歷史高位,此時一個月同業拆息亦處於0.2厘以下的低位。及後隨著美國聯儲局接連加息,「水浸」情況亦開始減退,去年下半年開始本地銀行結餘亦由原先2600億元,回落至早前的1700億元的水平,同業拆息亦企穩於0.8厘左右的水平。

隨著美國息口正常化,本地銀行資金流走亦是遲早出現的事惰,但資金流走的速度會有幾快,本地息率正常化亦是遲早的事,日後樓市變化亦需視乎銀行資金流走的速度。

其他專家作者文章已在星島地產網上載,歡迎大家瀏覽並即時發問,星島地產網將安排作者親身回答。詳情請上STP.STHEADLINE.COM

陳坤興

Q房網香港區董事總經理



睇樓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