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0%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新居屋申請破紀錄 白居二相形遜色

  新一期居屋及白居二申請於早前截止,截表前一刻有市民衝入房署情景成為各大報章媒體頭條新聞,亦有市民未趕及房署關門前遞表,大為失望,氣氛難平。房委會公布最新入表數字,截至4月11日,單是樂富客務中心就已收到十六萬六千份居屋及三萬九千份「白居二」申請,分別超額約三十六倍及十四倍,其中新居屋申請數字創出復售居屋後新高紀錄,現時尚有郵遞送交的申請表未計算,所以最終的申請數目必定更誇張。

  無論入表申請數字抑或截票一刻情景,反映市民對住屋需求龐大,亦基於私人物業屢創新高,無論首期或承造按揭均難以負擔,故不少市民唯有向樓價較低的居屋市場上車,導致居屋供不應求,超額情況嚴重,要中籤只好祈求幸運降臨。翻查資料,在1978至2002年間,政府累售逾31萬伙居屋,平均每年推12493伙。

  但2014年復售居屋後,今期4431伙已是近年最高居屋供應量。歸根究柢還是因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政府應盡快研究填海、開發郊野公園邊陲等各種拓地方式,填加供應量。

  另外,白居二申請數字未受新居屋帶動創新高,原因是次白居二計劃未有優化改善。現時居二市場仍受制於房委會按揭擔保期,而擔保期是以首次開售日期計起的。不少銀行為減輕風險,只會根據單位剩餘的擔保期,去決定居二市場成交買家的按揭年期,令部份樓齡較高的居屋難於承造按揭,變相縮窄買家的選擇範圍或導致買家未能「上會」。難與新居屋最多30年按揭擔保期競爭。

  上次白居二2500個名額使用率為64.8%,筆者認為使用率仍有很大提升空間,關鍵在於延長二手居屋的按揭擔保期,令「白居二」買家更容易「上會」。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