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調整政策應對置業訴求

  根據差估署最新數字,樓價連升24個月,除了是史上最長升浪外,若以「破頂」的角度看,連續17個月創新高,亦平了史上最長的「破頂之旅」(上次為2014年4月至2015年9月期間)。

  其實樓價創新高的消息,在最近一段時期屢成地產版的新聞焦點。有見樓價不斷闖高,加上供求失衡,當市場一有優質盤源出現,即時吸引買家爭相搶奪,促使業主不斷掀高叫價,導致樓價持續創新高。

  眼見樓價不斷上升,很多未能上車的市民會抱怨錯失資產價格升值的機會;但是,上了車的業主同樣要面對樓價下跌帶來的風險。筆者過往的文章亦曾提及過,房地產的擁有或需求是兩碼子的事,擁有是奢侈的行為,需求是必須的行為。一直以來物業都是奢侈品,並非人人可以擁有,但想得到的話,首要條件就是要有足夠能力及財力。

  近年大眾對置業需求的聲音越來越大,政府為了順應民意,在施政的大方向上亦傾向協助市民上車,助他們進入這個奢侈品的市場。筆者認為,既然當局助市民入市的意向已定,那麼在政策推行上便不應畏首畏尾。

  依筆者所見,要協助市民置業,應宜放寬按揭保險計劃,將樓價的按揭成數作適當的調整,例如目前只有樓價400萬元內的物業才能夠承造9成按揭保險的規定,上限應調升至600萬元;而樓價800萬元內的物業也能夠承造最高8成按揭保險,那麼便真的可以減輕市民入市時支付首期的負擔。

  此外,在資助房市場方面,政府可考慮提高居屋的折扣率至5成,讓更多市民容易入市購買居屋。同時,政府亦應加快興建公屋或與私人市場的持份者合作,為市民提供更廉宜的私人住宅租賃,這才是對症下藥、回應市民住屋訴求的良方。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