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四月份僅靠貨尾盤支撐

  本港樓價已連升24個月並再創新高,令普羅市民難以負擔;同時公屋平均輪侯時間長達4.7年,遠超房委會平均輪候時間為約三年的目標,令基層市民未能安居。可見公私營房屋用地不足已到了「水深火熱」地步,導致房屋供應嚴重短缺,私樓樓價升不停,基層市民等待上公屋遙遙無期,覓地建屋實在刻不容緩。

  本港住宅樓價不斷上升,去年樓市無論價格及成交量均創新高乃眾所周知。踏入今年首季,樓市小陽春更提早來臨,其中會德豐早前推出的將軍澳日出康城MALIBU銷情理想,至今累售約1472伙,集團套現約133億元,表現一枝獨秀,連同集團其他住宅項目在內,集團今年售樓收益已超過180億元,破去年全年紀錄。發展商提早交出亮麗成績表,可謂居功MALIBU銷情,更重要同期市場缺乏其他大型新盤開賣下,購買力一度積聚,將軍澳日出康城項目推出,累積的購買力隨即爆發,項目取得如此理想成績,反映市場置業需求龐大。

  四月份剛完結,總結全月缺乏全新樓盤推出,僅靠貨尾盤支撐一手成交,令四月份一手成交量大跌,截至4月27日止,僅錄得約512宗一手成交,創近一年新低。之前有全新盤推出的月份,則會有買家一窩蜂入市搶購新樓,正正反映市民擔心供應不足的問題持續,產生樓價只升不跌的市場預期,逢新盤推出皆萬人空巷爭相搶購,但若政府未能有效增加土地供應,預計樓價仍會持續乾升,並非好現象。

  雖然目前本港經濟等基本因素依然良好,失業率低企,預計樓價仍會持續上升一段時間,不過,當市場出現不利因素,樓市將會借勢調整,預計今年下半年樓價升勢將有所放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