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8%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土地大辯論 情理要平衡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宣布,展開為期5個月「土地大辯論」的公眾參與活動,因為香港土地短缺逼在眉睫,甚至到達水深火熱的地步。筆者認為意見可以千帆並舉,但結果要情理平衡。最重要各方要懂得易地而處的換位思考為他人著想,而非只照顧自己的目的。

  筆者長久以來都了解到香港的土地供應不足問題,所以,苦口婆心地勸告市民,有能力應盡早購買自己的自住單位,以免將來愈賣愈貴,愈遲買愈難上車。

  儘管美國近年來加息6次0.25厘,6月另一次加息0.25厘如箭在弦,將會加息7次,共達1.75厘,但本港樓市繼續「任我行」,依然邁步向前保持升勢。除了香港暫時未有跟隨美國加息之外,土地供應寸步難行都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再加上本港人口穩步增加,對住屋需求有增無減,加息最多只能壓制樓價的升幅,並未能做到由升轉跌。

  筆者多年來發現,本港開發土地面對非常多的障礙,可謂綁手綁腳,掣肘著實多得令人難以置信,只是自己沒有具體數字。但眼見開發地皮一籌莫展,樓價只有上升一途。因此提醒有意置業的人士,要買就買,不應再猶豫,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只會愈來愈難完成買樓大計。

  黃遠輝強調,本港土地短缺問題已逼在眉睫,水深火熱,長遠本港仍缺少最少1,200公頃土地,相當於60個維園。導致今日土地短缺困局,是因為過去一段時間造地停滯不前。由1985年至2000年填海造地3,000公頃,但2001年至2015年只有690公頃,大幅下跌近80%。

  土地供應減少了這麼多,影響到公營及私營住宅市民在居住問題面對很大的壓力,公屋輪候冊人士平均要等5.1年才可上到樓,私樓買家租客要捱貴樓價及租金,都很吃力。將來要開闢土地無論是填海、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棕地及農地,貨櫃港及內河碼頭……都要考慮。

  雖然各方人士都會為自己的利益出發,但也應該採取換位思考的同理心,想想其他人要在惡劣環境居住及捱貴租的生活,是何等痛苦。如果曉得易地而處,就能構想得出情理平衡的方案,不會過分偏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