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政府應考慮減辣 增二手放盤流動性

  樓市愈升愈有,私人住宅樓價指數連創新高,但二手住宅成交維持低位,約三、四千宗,正好反映政府多年來實行之額外印花稅及雙倍印花稅,令市場嚴重缺乏二手住宅盤源,導致樓價乾升。政府與其覓地建屋,為何不釋放二手盤於市場的流動性呢?

   到今天為止,特首成立「土地供應小組」作出「土地辦論」及諮詢,就算能覓地建屋,也不是短時間的事,快則三、五年,慢則十年八載,對打擊樓價毫無幫助。當然,當看到特首有此舉動也總好過我們的財爺只出口術,而沒有半點實質行動!只說著未來息口上升,加重供款能力,小心樓價有下調壓力等。

  筆者敢說長遠息口上升兩、三厘,也只會令小市民供樓負擔加重,而更加審慎置業,結果就是樓價橫行而低成交量。要物業在市場上有價格升跌,必須看沽貨多還是買貨多才有價格波動;自從額外印花稅實施以來,市場上賣出的樓盤因各種懲罰性稅制之下,大多數物業買入後就沒有再賣出於市場,憎多粥少的情況下,樓價有何動力下調?

  若在沒有辣招前,物業於市場上自由買賣,有不利樓市消息出現,樓市會即時作出反應,業主們會盡快把手上物業沽出,樓價便會逐步向下調整。為何今天只見樓價長年乾升?難道近年沒有壞消息出過?2014年佔中暴動,美國開始加息周期,世界外圍量化寬鬆縮減,但這些消息對香港樓市絲毫壓力也沒有,樓價依然繼續年年攀升。原因其實很簡單,遇到任何不利樓市的消息出現,在SSD綑綁三年之下,業主想賣也不能,持有物業三年以上的業主,若是自住,不會急於出售;而持有多個物業的業主,更加不會出售手頭上的物業,因賣出後要再購入物業,要付雙倍印花稅,即樓價15%。這樣的情況下,試問在物業市場上沒有足夠的流動性,樓價如何能跌下去?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