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8%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承傳購買力反映樓市吸引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兼且是世界最大市場─中國的南大門,自然備受本地及海外資金注視;至於持續的低息環境、全球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均令資金大量流入本地房產市場;而中國的經濟及財富不斷增長,大量熱錢亦湧入香港,迫使近十年香港的樓價不斷上升。

  內部政策方面,影響本港樓價最深遠的可算是樓市辣招的實施;自2010年起,政府推出多項辣招壓抑樓市,完全扭曲了市場的正常運作,並徹底將當中的炒家淘汰出局。政府原意是想藉著迫使炒家離場而抑制樓價上升,但凡事有都有正反兩面,炒家可以將樓價炒上,同時亦能將樓價炒落。辣招造就了很有實力及有自用需要的買家入市,令樓價表現堅穩,不會因些微風吹草動而回落,結果鎖死二手市場流通之餘,樓價亦只乾升不跌。

  無疑,香港的樓價是貴得十分合理,因為香港有良好的民主制度,市民生活自由度極大,加上本港奉行自由貿易市場等,都是香港關鍵的優勢。而香港擁有完善的法制、良好的治安、先進的醫療系統及優質的衛生環境等,都是國際知名的,這些都解釋了為何本港物業如此受用家及投資者垂青。

  正正因為香港物業有其吸引力及具升值潛力,因此雖然近年遭辣招鎖死市場購買力,但具實力的買家及投資者們也有變陣應對的招數,當中之一就是提早承傳。面對樓價持續上升,已持有物業的買家仍希望繼續入市買樓,但又不欲支付重稅,於是很多父母都願意提早為年滿十八歲的子女入市,變相將財富提早分配給下一代;就是這樣,雖然樓價高企,但市場上仍然可以不斷有新進的購買力入市。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