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新樓沒有庫存的結果會如何?

  港府對樓市開徵空置稅已是事在必行,究竟效果如何現在仍是未知之數,不過有一樣肯定見效的,是可以提高民望。自從香港回歸以來,立法會反對派勢力擴張,議會裏屢屢發生「拉布」事件,使幾任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唯獨推行打壓樓市措施,與反對派議員打成一片,才可贏得坊間一致掌聲,有助提升港府管治威信。

  據說空置稅主要向一手新樓徵收,目的是避免發展商囤積居奇,筆者認為這招一定成功。誠如「3D辣招」一樣,措施成功讓買賣成交放緩,也終於將炒家趕出市場,目的已經達到,可是樓價卻愈升愈有,升到了歷史新高。雖然打壓樓市措施總有其正面意義,但我只能形容樓市辣招是一半成功,一半失敗。

  那麼空置稅推出後又如何?香港地產商仍然會以一貫快速方法推盤,所謂貨如輪轉,新盤十分暢銷,甚至一日賣光的報導會更多出現,這對於地產商來說不一定是壞事。只是某些特式單位、豪宅、別墅等涉及銀碼較大,非一時三刻說賣就賣,發展商需要特別處理,或會考慮在一年內賣不出去時,將單位出租或將空置稅轉嫁於消費者身上。

徵稅不是最好的政策

  平心而論,加稅徵稅都不是最好的政策,作為普通市民,誰喜歡那麼多苟捐雜稅?從來徵稅加稅都只會令成本增加,對買樓者一點好處都沒有。開徵空置稅也不例外,如果說空置稅可讓新樓沒有庫存,那麼另一面釋放出來的信息是全部賣完,即是已經沒有餘貨選擇,那麼樓價豈不是又要飛升?此外,矛盾的地方是空置稅想地產商快點賣樓,但額外印花稅(SSD)卻不讓小業主3年內轉售,這裏是否出現雙重標準?

  筆者認為,無論空置稅是以樓價計算,還是以差餉計算,都離不開增加買賣雙方的成本。如果當局以為迫使發展商盡快賣樓,就可以讓樓價下跌,那可能又犯了像當初推出買家印花稅(BSD)時的錯誤。當年推BSD的原意,是想以樓價30%的重稅將外地客拒諸門外,結果今天新樓市場仍然有不少外地買家。30%樓價的印花稅尚且失效,空置稅又能起什麼作用?

  近日有評論指建制派人士不應該撰文批評政府,然而筆耆認為香港的核心價值是言論自由,這一點也是外國人推崇香港的地方。就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舉行的土地大辯論為例,小組主席黃遠輝親自落區聽取不同聲音,他形容「智慧在民間」;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也表示,政府對諮詢並無框架或預設立場,呼籲市民踴躍提出意見。顯然,當局持開放態度,並不怕接受批評。


hd